認識耶穌 

2月22日(一)聖伯鐸建立宗座   瑪竇福音十六13-19

耶穌來到了裴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,就問門徒說:「人們說人子是誰?」

他們說:「有人說是洗者若翰;有人說是厄里亞;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,或先知中的一位。」

耶穌對他們說:你們說我是誰?」

西滿伯多祿回答說:「你是默西亞,永生天主之子。」

耶穌回答他說:「約納的兒子西滿,你是有福的,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,而是我在天之父。

我再給你說:你是伯多祿(磐石),在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會,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。

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: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,在天上也要被束縛;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釋放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從小受洗的你,對你而言,耶穌是誰呢?受洗了幾年的你,耶穌又是誰呢?這問題重要嗎?除非你是佛教徒或回教徒,這問題對基督徒應該是最關鍵的;它是每次祈禱的主題,是內心深處的渴望︰「主耶穌,你是誰呢?請讓我多認識你。」四部福音存在的原因就是要我們認識耶穌;福音作者嘗試從自己的經驗和記憶選出最經典,最令人感動的故事,來傳遞給我們,他們所認識的主耶穌,期待後代的信徒也可以認識且愛慕這既偉大又謙遜的神人-降生成人的天主子。深入認識耶穌的生平-祂的話語和舉動、待人處事-很重要因為祂就是天主子,祂能指示人要如何活才是最好的;祂不但是啟示天主的真面孔,祂更是讓我們認識人應該怎麼樣。深入認識耶穌的死亡很重要因為祂是為我們而被懸在苦架上,承擔了我們的無知和罪過,做天人的橋樑,使我們輕鬆地走向永生,走向天父。深入認識祂的復活很重要因為這就是人類希望的基礎;聖伯多祿驚歎說︰「藉耶穌基督由死者中的復活,重生了我們,為獲得那充滿生命的希望,為獲得那為你們已存留在天上的不壞、無瑕、不朽的產業」(伯前一3-4)。很遺憾地,許多基督徒的信仰基礎並不是建於在主耶穌的認知上,而是以自己的需要為出發點和中心︰我需要新工作、家裡缺乏平安、親人生病了…這些需要或許會啟發人去尋找耶穌,渴望被祂祝福,但基督徒要逐漸地從自己走到耶穌,與主合作,建造以耶穌為基礎的信仰。

種下種子

你的信仰基礎是什麼呢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我渴望認識祢,尋找祢,愛慕祢,追隨祢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