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愛而謙卑

2月23日(二)聖力康主教殉道  瑪竇福音廿三1-12

那時,耶穌對民眾和祂的門徒講論說:

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: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,你們要行要守;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,因為他們只說不做。

他們把沉重而難以負荷的擔子捆好,放在人的肩上,自己卻不肯用一個指頭動一下。他們所作的一切工作都是為叫人看;為此他們把經匣放寬,衣繸加長; 他們又喜愛筳席上的首位,會堂中的上座,喜愛人在街市上向他們致敬,稱他們為「辣彼」。

至於你們,卻不要被稱為「辣彼」,因為你們的師傅只有一位,你們眾人都是兄弟; 也不要在地上稱人為你們的父,因為你們的父只有一位,就是天上的父。你們也不要被稱為導師,因為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,就是默西亞。

你們中那最大的,該作你們的僕役。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

釋經小幫手

我們都不是壞人;我們喜歡服務他人、喜歡看到大家團結一致…但多次所用的方式卻讓人難以忍受。例如︰家裡的長輩們看起來很慈祥,但時間久了,會發現他們不願意退下來,什麼事都要管,意見多多,使得家人之間無法和睦相處。但長輩們是壞人嗎?他們只想關心親人,只想參與,但他們忘了要與其他人溝通,不只是要求大家聽他們的。如果能較虛心求教,改變自己的一些觀念,那家裡就會有不一樣的氣氛。在福音中,主耶穌針對經師和法利塞人,教導我們。耶穌承認「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」,就如天主賜給了梅瑟法律,天主也允許法利塞人做法律的詮釋者和導師,也賜給他們智慧和能力,所以民眾都該聽從。然而,耶穌對他們的行為卻不敢苟同,因為他們忽略了法律中最重要的公義、仁愛與信義。所以為了延續傳統,他們設下各種法規,決定誰是潔淨的(有守法),誰是不潔的(沒有守法)。守法的就被稱為義人,否則就是公開的罪人,例如︰牧羊人。罪人就被禁止進入聖殿和會堂,被禁止靠近天主,但奇妙的是,天使卻顯現給牧羊人,使他們成為首批看到默西亞(耶穌)的猶太人。今天,主耶穌提醒我們不要自高自大,而是要用公義、仁愛與信義對待他人。真福保祿六世說︰「要譴責錯繆,因為仁愛並不減低真理的要求,但對每一個人,只應勸告、尊重和愛。」

種下種子

譴責中帶著尊重和憐憫,你可以做到嗎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為了謀求人類的福祉,祢不怠倦地指導和譴責,但祢更是尊重我,淨化我,祝福我的小努力;在我的軟弱,祢不摒棄我,反而更輔助我、愛我。感謝祢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