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慈悲

2月20日(六)  瑪竇福音五43-48

耶穌說︰「你們一向聽說過:『你應愛你的近人,恨你的仇人!』

我卻對你們說: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,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,

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,因為祂使太陽上升,光照惡人,也光照善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

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,你們還有什麼賞報呢? 稅吏不是也這樣做嗎﹖

你們若只問候你們的弟兄,你們做了什麼特別的呢?外邦人不是也這樣做嗎?

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,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在今天的福音,耶穌勸勉我們應當愛仇人,為迫害我們的人祈禱。這讓我想起最近網路上看見的一個短片,在講述聖女瑪利亞葛萊蒂這位年輕的聖人如何寬恕殺害她的人。事情發生在一九零二年,瑪利亞葛萊蒂年僅十一歲,她單獨在家中縫補衣服時,突然闖入家中的一位青年企圖強暴她,為了保守貞潔而被刺殺好幾刀,在醫院命危之時,神父問他願不願意寬恕殺害她的人,她說:「我為愛耶穌寬恕他,我也願意他和我一樣升天堂。天主,你寬恕他吧!」。在監獄中的青年一直不肯悔改,直到親眼看見了瑪利亞葛萊蒂的顯現,他的態度完全轉變,真心痛悔,成了一位品行良好的犯人。他出獄後的第一件事是到瑪利亞的母親家裏,請求她恕罪。教宗於一九五零年將瑪利亞葛萊蒂列為聖人,她82歲的母親與兄弟姊妹都參與了這個盛典,她的瞻禮日是七月六日。寬恕不容易,尤其對象是一個讓我心裡不舒服的人。耶穌的教導常讓我們看到自己的不足,若是我們願意謙虛接受自己無法寬恕,這是因為我心靈的疾病和醜陋,那我們就可以虛心求主,先寬恕自己的軟弱,而我們也逐漸的負有力量,用慈悲的眼光看讓我不舒服或傷害我的人,認出他也是天主所愛的子女。寬恕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而是一輩子的功課,但讓我們今天就開始寬恕自己,原諒他人,讓主的恩寵流入每個人的心田。

種下種子

如果我是別人的仇人,我希望有機會悔改嗎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請給我一顆良善的心,讓我原諒上一個惹我生氣的人,給我與他和好的機會,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