嚮往你

2月21日(日)四旬期第二主日  路加福音九28-36

講了這些道理以後,大約過了八天,耶穌帶著伯多祿、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。

正當祂祈禱時,祂的面容改變,祂的衣服潔白發光。忽然,有兩個人,即梅瑟和厄里亞,同祂談話。他們出顯在光耀中,談論耶穌的去世,即祂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。

伯多祿和同祂在一起的,都昏昏欲睡。他們一醒,就看見祂的光耀和在祂旁侍立的兩個人。那二人正要離開時,伯多祿對耶穌說:「老師,我們在這裡真好! 讓我們搭三個帳棚:一個為你,一個為梅瑟,一個為厄里亞。」他原來不知道說什麼了。

他說這話的時候,有一片雲彩遮蔽了他們。他們進入雲彩時,門徒們就害怕起來。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從祂!」

正有這聲音時,只見耶穌獨自一人。在那些日子,他們都守了秘密,把所見的事一點也沒有告訴任何人。

釋經小幫手

年紀大以後,總覺得時間過得很迅速,不像小時候,時間過得很慢,特別是在期待過節、期待寒暑假時,更是希望時間加快腳步。我們長大後,都忘記要期待,也不知道該期待什麼。在四旬期,我們一直聽到的訊息是︰悔改、再悔改;生活好似一個做不完的考卷。但就在這時候,慈母教會從古時就安排了主耶穌顯聖容這段福音,作為四旬期第二主日的焦點,就是為了要鼓舞教友們︰悔改是有目的的,有終點站,因為有一天我們這卑微的身體,習慣犯罪的身體會變得像主耶穌一樣,充滿父的光榮。「就如主的身體在山上顯示出天父的光榮和無限的光,聖者們也將像光一樣照射。耶穌說︰『我將你賜給我的光榮賜給了他們』(若十七22)就如無數的蠟燭從單一的火焰點燃,基督奧體的成員也將成為像基督一樣。人性將化成天主的圓滿,全都是光明。」(Pseudo-Macarius第六世紀的道理)。這就是我們悔改的原因,這就是我們在四旬期努力守齋、奉獻、祈禱,都是為了死於肉慾的貪婪,活於光明,期待著光榮的未來。為沒有信仰的人,他們不知道自己的未來,只有死亡一條路,但為我們,主耶穌已顯示了未來,通過十字架達到父的光榮。所以讓我們聽從父的話︰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從祂!」跟著耶穌的腳步走,無論是高山或低谷,都是為了抵達早已為我們預備的永恆的家鄉。

種下種子

你願意為了一個光明的未來而努力悔改嗎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我現今走的每一步都要嚮往祢。感謝祢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