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被固定

2月15日(一)   瑪竇福音廿五31-46

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,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,那時,祂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,一切的民族,都要聚在祂面前; 祂要把他們彼此分開,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: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,山羊在左邊。

那時, 君王要對那些在祂右邊的說:我父所祝福的,你們來吧!承受自創世以來,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! 因為我餓了,你們給了我吃的;我渴了,你們給了我喝的;我作客,你們收留了我;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了我穿的;我患病,你們看顧了我;我在監裏,你們來探望了我。 那時,義人回答祂說:主啊!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供養了你,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?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,而收留了你, 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 ?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患病,或在監裏而來探望過你? 君王便回答他門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: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

然後祂又對那些在祂左邊的說:可咒罵的,離開我,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裏去吧! 因為我餓了,你們沒有給我吃的; 我渴了,你們沒有給我喝的;我作客,你們沒有收留我;我赤身露身,你們沒有給我穿的;我患病或在監裏,你們沒有來探望我。那時,他們也要回答說:主啊! 我們幾時見了你飢餓,或口渴,或作客,或赤身露體,或有病,或坐監,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? 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: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,便是沒有給我做。這些人要進入永罰,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求生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從某方面而言,人很像電腦;電腦能儲存「資料」,人心也能貯藏善與惡的種子。這些種子或許來自原生家庭的作風、別人的眼光、自己的貪婪、社會的價值觀等。隨著人的成長而養成了「習慣」,而「習慣」就像電腦裡的方程式一樣,讓人產生固定的行為模式。例如︰在暴力的環境成長的人,一聽到吵架聲就會躲進自己的世界,以免受傷;長大後,聽到太太在罵他,就萎縮到內在世界,變成木頭人,什麼反應都沒有。我們有許多習慣性的行為,而除非我們去注意到它,除非我們選擇固定性地找神師談話,這些習慣(通常是壞習慣)會形成你的固定行為模式,最終這也會決定你的命運。耶穌召叫我們跟隨祂,而透過靈修生活和教會的教導去接受祂的帶領;祂希望我們超越「壞習慣」,超越「固定的行為模式」,而真正達到自我成長。在今日的福音中,有兩組人;一組是培養了良好的習慣和行為,另外一組卻被固定在壞習慣和對他人不友善的行為模式。兩組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︰「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…」,因為做好或做壞已經成了習慣性的行為。俗語說︰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」。為什麼你今天的個性那麼好戰?那麼暴躁?那麼懶惰?那麼膽小?就是因為多年的習慣所累積的。從一個小習慣開始改,你會發現,多次的努力後,你會變成一個更真實的自己。把握四旬期的恩寵,求主賜予改變的力量,在日常生活中養成一個新的基礎。

種下種子

你的固定行為模式是什麼呢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我不想被固定,我想活著、成長、超越。阿們。

 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