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的

2月7日(日)常年期第五主日/除夕   路加福音五1-11

有一次,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,群眾擁到祂前要聽天主的道理。 祂看見兩隻船在湖邊停著,漁夫下了船正在洗網。

祂上了其中一隻屬於西滿的船,請他把船稍為划開,離開陸地;耶穌就坐下,從船上教訓群眾。

一講完了,就對西滿說:「划到深處去,撒你們的網捕魚吧!」 西滿回答說:「老師,我們已整夜勞苦,毫無所獲;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。」

他們照樣辦了,網了許多魚,網險些破裂了。他們遂招呼別隻船上的同伴來協助他們。他們來到,裝滿了兩隻船,以致船也幾乎下沈。

西滿伯多祿一見這事, 就跪伏在耶穌膝前說:「主,請你離開我,因為我是個罪人。」 西滿和同他一起的人,因了他們所捕的魚,都驚駭起來。 他的夥伴,即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,也一樣驚駭。耶穌對西滿說:「不要害怕! 從今以後,你要做捕人的漁夫!」 他們把船划到岸邊,就捨棄一切,跟隨了祂。

釋經小幫手

伯多祿對耶穌有多怎麼重要啊﹗耶穌借用了他的船,借用了他的網行奇蹟,最後也借用了他的性命。今天,我們都認為伯多祿是教會的第一個教宗,而且是因為他的忠心,我們也能分享到耶穌的福音和天上的祝福。但我們也知道伯多祿並不是一個很有勇氣的人,他或許能很衝動地投入,但卻因為害怕而萎縮躲避。在今日的福音中,他看到耶穌行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之後,就是在白天捕到那麼多魚,便害怕起來,求耶穌離開他。這不是很奇怪嗎?但或許這讓我們看到伯多祿的個性,看到好事,就立刻反省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,開始擔心,感到害怕。伯多祿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十全十美的人,但耶穌卻揀選他作宗徒之長;耶穌揀選伯多祿並不是因為他完美,而是因為祂愛他。你相信主耶穌揀選你,純粹是因為祂愛你嗎?教宗方濟各說︰「在召喚你時,天主這樣對你說︰你對我是重要的。我愛你,我指望你。耶穌向我們每一個人這樣說﹗喜樂由此而生﹗當耶穌用愛望著我時,就是喜樂的時刻。瞭解並且聽從祂的話,就是我們喜樂的祕訣。感到被天主所愛,感到我們為祂不是數字,而是人;並且我們知道是祂在召叫我們。」今天,你和我就是福音中的伯多祿;耶穌為我們行了許多奇蹟,讓我們承認祂多麼愛我,並且希望我更緊緊地跟隨祂,用我的缺點和優點做捕人的漁夫。

種下種子

你能成為基督徒全是因為主耶穌揀選了你。你相信嗎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感謝祢對我的愛,如此看重我。我願意把我所有的都放在祢的手中,為祢而活,做祢的竭力助手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