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向你

2月10日(三)聖灰禮儀/初三  瑪竇福音六1-6;16-18

耶穌說︰「你們應當心,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,為叫他們看;若是這樣,你們在天父之前,就沒有賞報了。

所以,當你施捨時,不可在你前面吹號,如同假善人在會堂及街市上所行的一樣,為受人們的稱讚;我實在告訴你們,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。 當你施捨時,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,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,你的父在暗中看見,必要報答你。

當你祈禱時,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,愛在會堂及十字街頭立著祈禱,為顯示給人;我實在告訴你們,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。至於你,當你祈禱時,要進入你的內室,關上門,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;你的父在暗中看見,必要報答你。…

幾時你們禁食,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,面帶愁容;因為他們苦喪著臉,是叫人看出他們禁食來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。至於你,當你禁食時,要用油抹你的頭,洗你的臉, 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,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見;你的父在暗中看見,必要報答你。

釋經小幫手

很多時候,我們會自問︰我到底要如何做才夠呢?特別與家人的關係,說話也錯,不說也有問題;買也不好,不買也被嫌棄…我們到底該做什麼才夠呢?才讓對方滿足呢?其實,答案是,你永遠滿足不了對方。與其一直生氣,與其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,與其讓自己的自尊和價值往下跌,不如聽聽耶穌的話。祂要我們做的是把自己「轉」過來;你有能力決定你的幸福。俗語說:「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人不轉心轉。」外境不轉時,心念一轉,便豁然開朗。「轉」也是基督徒的重要運動,因為「轉」就是悔改。這也是主耶穌對我們每天的邀請,從自己「轉」到祂,從自己「轉」到他人。很多時候,當我們被自己捆住時,這就是地獄的經驗,例如︰被自己的情緒或執著束縛住,被自己的想法封閉住,就看不到外邊,看不到別人,而別人也變成阻礙我獲得幸福的絆腳石。今天是四旬期的開始,也是教會在提醒我們,每一個人都需要從自己「轉」到祂,從自己「轉」到他人。在福音中,耶穌提出三個方式︰一、施捨,使自己轉向他人,看到別人的需要,毫無條件地給與;二、祈禱,讓人轉向天主,承認自己的卑微,深切地渴望生命的主宰;三、禁食,不僅是不吃,而是不要放縱於虛榮、肉慾和怨恨,使人明心見性,認識自己的純潔。

種下種子

你是否能從自己「轉」到祂,從自己「轉」到他人。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感謝祢提醒我,我需要從自己轉到祢,轉到別人。我不知不覺地變成自私自立,但祢因愛而呼喚我悔改。感謝祢,因為悔改就是恩寵,就是祢在看顧我。阿們。

 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