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驗和誘惑

2月14日(日)四旬期第一主日   路加福音四1-13

耶穌充滿聖神,由約旦河回來,就被聖神引到荒野裏去了,

四十天的工夫受魔鬼試探;祂在那日期內什麼也沒有吃,過了那日期就餓了。

魔鬼對祂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,命這塊石頭變成餅吧!」 耶穌回答說:「經上記載:『人生活不只靠餅。』

魔鬼引祂到高處,頃刻間把普世萬國指給祂看,並對祂說:這一切權勢及其榮華,我都要給你,因為全交給我了;我願意把它給誰,就給誰。所以你若是朝拜我,這一切都是你的。」 耶穌回答說:「經上記載: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;惟獨事奉祂。』」

魔鬼又引祂到耶路撒冷,把祂放在聖殿頂上,向祂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,從這裡跳下去吧! 因為經上記載:『祂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保護你,他們要用手托著你,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。』」 耶穌回答說:「經上說:『不可試探上主,你的天主。』」

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,就離開了祂,再等時機。

釋經小幫手

你是否被撒旦誘惑過。一位虔誠的教友曾說︰「別人都會受到誘惑,但我從來沒有任何誘惑。」這句話可信嗎?這位教友若不是在撒謊就是自我認識不足,因為連主耶穌也受到撒旦的誘惑。四旬期的第一主日,福音常是恭讀耶穌在荒野被撒旦試探。耶穌是為了我們而受試探,為教導我們如何面對生活的各種挑戰。我們所受到的誘惑會使我們更堅強,還是會奪走信德呢?我們多時對自己的內心世界不明,不知困難是來自撒旦,還是天主。天主教教理指出考驗trial和誘惑temptation的不同︰「考驗為人內在的成長是必需的,因為『考驗生德行』(羅五3-5);誘惑則導致犯罪和死亡…誘惑的真相─欺騙:放在眼前的看來是『好吃,好看,又令人羨慕』的(創三6),但事實上,它的結果卻是死亡。」(教理2847)天主允許我們承擔考驗-通常來自外在因素,例如︰親人逝世、失業、挫折等;這並不代表祂不愛我們,而是考驗會迫使人生出內在的力量。誘惑則是撒旦從內攻擊人的弱點,使人墮落於慾望中-壞脾氣、不潔、各種泛濫、沒有節制的行為等,因為牠希望人迷失於肉慾而遠離賜予永生的天主。常祈禱的人會比較容易認出誘惑,而透過被試探而更認識自己,就像耶穌一樣。一個有深度靈修生活的人,可說是真正認識自己-認清自己的弱點,而當他被攻擊時,知道如何停止對自己不益的念頭,盡快轉向天主。從這方面,誘惑有好處;它使人更謙卑,知道若沒有天主,他一秒鐘也站不住腳。

種下種子

你知道自己的弱點嗎?你知道撒旦如何攻擊你嗎?

全心祈禱

主,請教我認識自己,並謙卑接受他人和祢的指教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