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可啟發改變

2月13日(六)聖籃月旺‧若望司鐸殉道  路加福音五27-32

此後,耶穌出去,看見一個稅吏,名叫肋未,在稅關那裡坐著,便對他說:「跟隨我罷!」

他便捨棄一切,起來跟隨了他。

肋未在自己家中為他擺設了盛筵,有許多稅吏和其他的人,與他們一同坐席。

法利塞人和他們的經師就憤憤不平,對他的門徒說:「你們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吃喝?」

耶穌回答他們說:「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,而是有病的人。

我不是來召叫義人,而是召叫罪人悔改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在耶穌的時代,稅吏是被猶太人討厭和鄙視的,因為他們雖然也是猶太人,卻為羅馬帝國工作,也經常乘機利用自己的職位壓迫人民,貪圖己利。因此,我們可以想像肋未非常孤獨,除了其他稅吏和罪人,便沒有「正常」的朋友。或許他也習慣了別人對他有異的眼光,對他的指指點點習以為常,不再思考改變自己。但當耶穌看見了肋未且向他發出邀請:「跟隨我罷!」, 可驚的事也因此發生了。肋未馬上捨棄一切,來跟隨了耶穌。到底是什麼讓肋未不顧一切,出乎意料的答覆了耶穌?也許,答案在於耶穌召喚他時的態度。肋未在耶穌的語氣和眼神中,察覺到對方對他的愛和憐憫,而非判斷或批評。這與平時其他人對他的厭惡眼光大有不同。耶穌相信肋未可以改變即靠近了他。 也因為如此,肋未被耶穌的愛感化,願意跟隨耶穌。讓我們反省一下:當我們面對自己和別人的過犯時,特別是那些長久積累而似乎無法改變的壞行為時,我們的反應是嚴厲而又不耐煩的指責,還是像耶穌那般的憐憫和信任?

 

種下種子

當我想改變身邊的人一些不好的行為,雖說我的道理十足,可是我的態度是否有欠缺一些愛德嗎?

 

全心祈禱

耶穌,祢成功用愛啓發了肋未的改變。請祢時時提醒我只有真正的愛才可以改變別人。請教我虛心為那些需要改過的人祈禱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