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愛而守齋

2月12日(五)   瑪竇福音九14-15

那時,若翰的門徒來到祂跟前說:「為什麼我們和法利賽人多次禁食,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﹖」

耶穌對他們說:「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﹖但日子將要來到;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,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天主教會習慣在四旬期守齋或禁食,它的用意是什麼呢?首先是克己苦身,為彌補罪過;二是為紀念主耶穌基督的苦難,促使我們皈依基督的心,引導教友思想像基督,行動肖似基督。守齋早在耶穌時代已是一個鍛鍊身心靈的善行,但意義往往會被扭曲;有人現在說自己是為主禁食,但其實是為了自己減肥。耶穌在福音中喜歡的不是表面的禁食,或為守法而做,而是你與誰在一起。耶穌利用伴郎(基督徒)與新郎(主)同在的例子;門徒先要與主有一份友情,才能真正地哀悼祂,渴望祂再度來臨,所以,禁食是對主的懷念和依戀,是充滿愛的心在指望新郎的來到。簡言之,只有一個充滿愛的心才能真正做出基督徒的守齋,而不是邊守齋邊犯罪。以下的勸勉可助於我們在四旬期中鍊出真實的守齋,使我們越禁食,越相似耶穌。「禁止判斷別人;享用基督在他人身上的事實。禁止強調區別;享用生命所帶來的合一。禁止想到病痛;享用被主醫治的福氣。禁止說缺乏善意的話;享用鼓舞人心的話。禁止不滿的念頭;享用感恩的心。禁止憤怒;享用耐心。禁止悲觀;享用樂觀。禁止怨恨;享用寬恕。禁止自我可憐;享用關心別人的心。禁止閒話;享用充滿主的寧靜。禁止那使你窒息的問題;享用祈禱所帶來的養分。」(引美國牧師William Ward)

種下種子

今天,主耶穌對你有何邀請呢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請幫助我克己苦身,我最不能節制的就是自己。請幫助我,使我相似祢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