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靠卻不依賴

1月30日(六)   馬爾谷福音四35-41

在當天晚上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們渡海到對岸去罷!」

他們遂離開群眾,就照他在船上的原狀,帶他走了;與他一起的還有別的小船。

忽然,狂風大作,波浪打進船內,以致小船已滿了水。

耶穌卻在船尾依枕而睡。他們叫醒他,給他說:「師傅! 我們要喪亡了,你不管嗎﹖」

耶穌醒來,叱責了風,並向海說:「不要作聲,平定了罷!」風就停止了,遂大為平靜。

耶穌對他們說:「為什麼你們這樣膽怯﹖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﹖」

他們非常驚懼,彼此說:「這人到底是誰﹖連風和海也聽從他!」

釋經小幫手

在今天的福音中,當門徒們碰到風浪時,尋求了在睡覺的耶穌救援他們,耶穌一起來就平息了風浪,救了門徒們。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天主都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依靠;我們從天主那邊得到前進的動力,選擇前進的方向,甚至天主派遣了小天使來幫忙(可能是你我)。天主對我們的關愛是多麼的偉大。但有時,人們會將依靠天主與依賴天主搞混,要區分自己是依賴天主,還是依靠天主。從以下的兩點可以看出分別︰首先是祈禱的態度,在我們祈禱時,我們應有「天主有決定的權力」的認知;常常我們會希望天主照我們的意思給予我們所希望的,卻無法等待或不能接受天主沒有給我們想要的。耶穌在山園祈禱的禱詞寫到「我父,若是可能就讓這個杯離開我吧!但不要照我,而要照隬所願意的(瑪廿六39)」。耶穌明確的表達他所希望的,但也不會因為被釘在十字架上而生天主的氣。第二點是︰自己相對的付出,有時祈禱的時候會有「就交給天主」的想法,心裡卻什麼計劃都沒有,也什麼都不做。例如︰祈禱想要一個好的另一半,卻不懂得要了解對方和充實自己。那如果只祈禱,卻什麼都不做,我們就只是變成依賴天主的懶惰的人,就像耶穌在平息風浪後斥責門徒們的「為什麼這樣膽怯?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?」一樣;只向耶穌求救,卻沒有信心努力穩住船。

種下種子

你是在努力中相信耶穌的人?還是在懶散中相信就好了。

全心祈禱

慈愛的主啊﹗祈求祢讓我學會不依賴的依靠祢,願依照祢所願意的在我身上實現。我信任你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