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寵

1月28日(四)聖師道茂司鐸   馬爾谷福音四21-25

耶穌又向他們說:「人拿燈來,豈是為放在斗底或床下嗎﹖不是為放在燈台上嗎﹖

因為沒有什麼隱藏的事,不是為顯露出來的;也沒有隱密的事,不是為彰明出來的。

誰若有耳聽,聽罷!」

耶穌又向他們說:「要留心你們所聽的: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,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,且要多加給你們,

因為凡有的,還要給他;凡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從他奪去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每個人多少都有過羨慕別人的經驗。羨慕是看見別人有某種長處而希望自己也有。天主創造人,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。即使是雙胞胎,雖然有相似的外表,但大部分的個性卻截然不同 。是否想過自己的長處和優勢有哪些?那些就是天主給予的恩寵,是無法與他人比較的;恩寵是天主給我們的寵愛。必須透過與天主合作,才能真正認識到自己的在哪方面得到這樣的寵愛,而善加運用。許多人認識林書豪」是因為他是少數能打進NBA的華人。他曾表示:「當我進入NBA時,我有點得意忘形,而當我被下放時,我才開始明白,必須好好珍惜自己的舞台,更是讓我懂得要學習謙卑。」在面臨失敗時,他表示︰「我從不會想要放棄籃球,即使已經到這個節骨眼,我會持續維持著信念,我將結果託付給上帝。」同樣地,天主給我們恩寵為了與祂合作,所以我們要聆聽祂。耶穌今天對我們說︰「要留心你們所聽的: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,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,且要多加給你們,因為凡有的,還要給他;凡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從他奪去。」有恩寵同時也會遇到許多挑戰,能承受並願意慷慨給予,加上有積極的行動才能把恩寵發揮到極點;相信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(一37)。在這當中,動機一定要是為彰顯天主的榮耀,而非滿足自我追求的虛榮。聖保祿也鼓勵我們說︰「天主給我力量,在主內我能完成一切事。」(斐四13)

種下種子

是否想過自己的長處和優勢有哪些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請幫助我學習謙卑地感謝祢所賞賜的恩寵。阿們。

 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