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聖言

1月24日(日)常年期第三主日   路加福音一1-4,四14-21

德敖斐羅鈞座:關於在我們中間所完成的事蹟,已有許多人,依照那些自始親眼見過,並為真道服役的人所傳給我們的,著手編成了記述,我也從頭仔細訪查了一切,遂立意按著次第給你寫出來, 為使你認清給你所講授的道理,正確無誤。…

耶穌因聖神的德能,回到加里肋亞。祂的名聲傳遍了臨近各地。 祂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,受到眾人的稱揚。

來到了納匝肋,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;按他們的慣例,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,並站起來要誦讀。 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祂;祂遂展開書卷,找到了一處,上邊寫說:

(1)『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,因為祂給我傅了油,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,向俘虜宣告釋放,向盲者宣告復明,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,宣佈上主恩慈之年。』

祂把書卷捲起來,交給侍役,就坐下了。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祂。

祂便開始對他們說:「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,今天應驗了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路加福音的作者很用心地想把主耶穌的福音傳出去;為了一位叫德敖斐羅的外邦基督徒,寫下了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錄。所以在路加福音中,作者比較注重的是耶穌對邊緣人物的態度,因為外邦人在猶太人的心目中,也是一種邊緣人物。作者很少引用舊約,反而特別強調主耶穌慈悲的面目,例如︰浪子回頭的故事、慈善的的撒瑪利亞人、回頭感謝耶穌的撒瑪利亞癩病人等。對路加而言,他就是要把耶穌「所完成的事蹟」講述給大家聽,一個也不想漏掉,因為他把自己視為「為真道服役的人」。這裡指的「真道」就是聖言的意思,希臘文的logos。聖言可指聖經,但更深一層的含義,聖言就是耶穌基督。路加認為要當主耶穌的門徒,就是要當聖言的僕人,把自己和團體在耶穌身上所見所聞的事傳遞給所有人,特別是給那些沒有聽過福音的人。路加希望延續主耶穌基督自己的使命,就是「向貧窮人傳報喜訊」。注意路加用了多少次的「宣告」、「宣佈」,意思是聖言是要用嘴巴和生命去講出來的。我們應該佩服初期基督徒,學習他們對傳福音的熱忱和勇氣。路加為了一位外邦基督徒寫了兩部書,我們為了把福音傳給一個人做了些什麼?與其找藉口,不如用你所擁有的天賦把耶穌愛的福音傳出去。今日的社會大部份是物質的奴隸、被壓力壓迫的囚犯、缺乏平安的窮人、看不到彼此的盲者…不要再浪費時間了,讓主耶穌的福音今天就因為你而應驗了。

種下種子

你今天傳福音了沒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我願意為聖言服役,把祢的福音傳出去,請指示我,我該怎麼做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