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眷顧

1月16日(六)   馬爾谷福音二13-17

耶穌又出去,到了海邊,群眾都到他跟前,他便教訓他們。

當他前行時,看見阿耳斐的兒子肋未坐在稅關上,便向他說: 「你跟隨我罷!」肋未就起來跟隨了耶穌。

當耶穌在肋未家中坐席的時候,有許多稅吏和罪人,也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,因為已有許多人跟隨了他。

法利塞黨的經師看見耶穌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吃飯,就對他的門徒說:「怎麼, 他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吃喝﹖」

耶穌聽了,就對他們說:「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,而是有病的人;我不是來召義人,而是召罪人。

釋經小幫手

誰配得跟隨耶穌?誰配得上服侍祂?我們通常會覺得,只有聖人才能做到,但主耶穌卻不這麼認為。看看今日的福音好了,耶穌揀選的宗徒是人人所排擠的稅務員肋未。有些學者認為他另外的名號也是阿爾斐的兒子雅各伯(谷三18)或瑪竇(瑪九9)。肋未不是一個宗教熱忱者;他不會像法利塞人和經師一樣,細心遵守法律的613規則。因為職業的問題,他為羅馬人服務,徵收稅賦,歸入帝國國庫,這已是一種叛國的行為。而且稅吏可以收取部份歸自己所用,所以貪婪也是他們的職業病。在福音中,神奇的是,耶穌面對被貪婪和罪惡所束縛的稅吏,還有在宗教方面完美無暇的法利塞人和經師,耶穌卻選擇了肋未。這指出,耶穌召喚人,並不是因為我們很完美,而是我們需要祂,就如病人需要醫生一樣。有些基督徒自以為能力強而被召選受洗,答覆聖召等。但一個真正在聽耶穌的人會說︰「主,我能站立在你面前,完全是因為你的仁慈,你的愛眷顧了我,憐憫了我,使我屬於你特選的子民,聖潔的國民,屬於主的民族。你從黑暗中召喚了我,使我進入你奇妙之光的榮耀。我原本什麼都不是,但因為你的愛,我什麼都是。」(參伯前二9)蒙召如此大的鴻恩,我們該如何回報主呢?讓我們積極分享耶穌的好消息,讓他人也能得救,因為每一位都是需要耶穌這位良醫的救助。

種下種子

你是否有問過主耶穌,你為何被祂揀選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祢徹底地認識我的黑暗和光明面,祢知道我的恥辱和榮耀,祢看到全部的我,也召喚了整個的我。主,我要跟隨祢,請祢今天就召喚我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