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

1月15日(五)聖劉方濟司鐸殉道   馬爾谷福音二1-12

過了一些日子,耶穌又進了葛法翁,人聽說他在家裏,就聚來了許多人,以致連門前也不能再容納,他就對他們講道。

那時,有人帶著一個癱子到他這裏來,由四個人抬著; 但因為人眾多,不能送到他面前,就在耶穌所在之處,拆開了房頂;拆穿之後,把床縋下去,癱子在上面躺著。

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,就對癱子說:「孩子! 你的罪赦了。」

那時,有幾個經師坐在那裏,心裏忖度說: 「怎麼這人這樣說話呢﹖他說了褻瀆的話;除了天主一個外,誰能赦罪呢﹖」

耶穌憑自己的神力,即刻認透了他們私自這樣忖度,遂向他們說:「你們心中為什麼這樣忖度呢﹖什麼比較容易呢﹖是對癱子說:你的罪赦了;還是說:起來,拿你的床走﹖但為叫你們知道:人子在地上有權柄赦罪──遂對癱子說: 我給你說:起來,拿你的床,回家去罷!」

那人遂起來,立刻拿起床,當著眾人的面走出去了,以致眾人大為驚愕,遂光榮天主說:「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!」

釋經小幫手

網路有一句話說︰幸福不是你能左右多少人,而是多少人在你的左右。這句話或許能形容今日的福音,那癱子缺少很多,但他也擁有了很多;他有四位好朋友,願意費心費力把他抬到耶穌面前。這些朋友知道那人的缺陷,也願意付出精力幫助他。我們多少次看到別人的問題,但是只會用嘴巴運動而已︰批評他,跟別人說他的閒話等,但卻沒有給他實際的幫助。聖十字若望提醒我們︰「不要猜忌弟兄,以免失去純潔之心…克制唇舌,勝於在飲食上的齋戒。」可見,這四個朋友以純潔、不求回報的心,把癱子帶到耶穌那裡去。福音說︰「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,就對癱子說:『孩子! 你的罪赦了。』」耶穌就是看在那四位朋友的份上,而寬恕了那攤子。我們是否擁有這樣的朋友或一群好友呢?有朋友為我祈禱嗎?能在信仰的路上交上好朋友,好同伴,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。你有這樣的信仰團體或好友嗎?你有積極去找嗎?從另外一個角度看,我也可以當別人的好朋友,用心把他帶到耶穌那裡,虔誠地為他祈禱,而主將會因我的祈求而款待他。主耶穌說︰「若你們中二人,在地上同心合意,無論為什麼事祈禱, 我在天之父,必要給他們成就」(瑪十八20)每個人都能得到耶穌的救恩,只要我們不厭倦地為他祈禱,有一天他會被主醫治,恐怕缺乏的是信心和恆心。

種下種子

你願意做別人的好朋友嗎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祢是為朋友捨命的主,祢稱我為朋友,也邀請我去為別人付出。我願意,也請祢幫助我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