默西亞

1月10日(日)主受洗日   路加福音三15-16,21-22

那時,百姓都在期待(默西亞),為此,人人心中推想:或許若翰就是默西亞。

若翰便向眾人說道:「我固然以水洗你們,但是比我強的一位要來,就是解祂的鞋帶,我也不配。祂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。…

眾百姓受洗後,耶穌也受了洗;當祂祈禱時,天開了;

聖神藉著一個形像,如同鴿子,降在祂上邊;並有聲音從天上說: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喜悅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誰或什麼是你的默西亞?當你心靈不安的時候,你會去找誰?你會做什麼?有些人會去侍奉宗教、參加瑜珈班、親近大自然、泡溫泉、出國玩等等。這些活動或許會帶來暫時的舒壓效果,但卻不能安撫人心,帶給他真正的平安。在耶穌時代,人們也在找尋平安;在政治方面,他們不是自由人,而是被羅馬帝國征服。大部份的人過著貧困的生活。今天福音的開頭就是「百姓都在期待默西亞」,而洗者若翰也鼓勵他們等待一個能力比他強的默西亞,似乎是指向一個政治性的人物會來解救他們。然而,出現的卻是耶穌;祂沒有帶著武力打敗羅馬人,也沒有帶財物使人解脫貧窮。但是因為有耶穌,我們卻能聽到從天上的聲音說︰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喜悅。」因為耶穌,我們得以相信,天父也愛我們,稱我們為「愛子」。因為主耶穌,這世界不再是黑暗勢力的繁殖地,而是充滿聖神的希望之地。一方面,主耶穌打斷了洗者若翰和民眾對默西亞的期待,但另一方面,主耶穌因為接受了若翰的洗禮,也肯定若翰的話︰耶穌確實比若翰強,祂確實要以聖神和火洗所有期待祂的人。對我們基督徒而言,我們的默西亞就是主耶穌基督,唯一能拯救我們的,唯一能帶給我們希望和長久的平安的就是祂。在生活中,讓我們多學習依靠祂,跟隨祂,傳揚祂,因為唯有祂是萬民所期待的平安。

種下種子

你去哪裡尋找平安呢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我渴望祢帶給我天父的愛、聖神的光、祢的友誼。請幫助我也把祢的平安分享給他人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