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最根本做起

1月11日(一)常年期開始   馬爾谷福音一14-20

若翰被監禁後,耶穌來到加里肋亞,宣講天主的福音,說:「時期已滿,天主的國臨近了,你們悔改,信從福音罷!」

當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行走時,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裏撒網,他們原是漁夫。

耶穌向他們說:「來跟隨我,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。」 他們便立刻拋下了網,跟隨了他。

耶穌向前行了不遠,看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,正在船上修網。

耶穌遂立即召叫他們;他們就把自己的父親載伯德和傭工們留在船上,跟隨他去了。

釋經小幫手

你每天都是往哪一個方向走呢?嚮往光明還是黑暗?很多人說他們最後想上天堂,但是每天卻犯各種小罪,也不以為然。小事不做,大事怎麼成呢?主耶穌在公開生活說的第一句話就是︰「時期已滿,天主的國臨近了,你們悔改,信從福音罷!」簡單來說,耶穌呼籲我們︰時間到了,現在就要悔改,別再拖延了。悔改,希臘文metanoia,意思是轉變方向。在你遇到耶穌之後,你的生活是否有改變方向呢?或許在起初,你是很愛錢的人,但是做了幾年的基督徒後,你會比較願意奉獻給需要的人,那你已經有某部份的悔改了。轉變生活的方向是要從人的思考方式改變,然後是態度的轉變;改變心態,習慣就會改變,行為也會跟著改善,最後你的命運也會定下來。很多虔誠的教友不認為自己的思考方式需要改變,所以他們過的跟非教友沒有什麼兩樣。我們要透過每天聆聽聖言,讓主耶穌教導我們怎麼用福音的精神去思考。一個人要當耶穌的門徒是從聆聽聖言開始,因為主的話會在他內燃起信德。很多教友的信仰很膚淺,因為他們從行動開始;要為主做事,但沒有在乎聆聽聖言。在福音中,耶穌召叫人來跟隨祂。門徒們聽了耶穌的話,便改變了生活的方向,離開他們原有的,跟隨祂去了。用心每天聆聽聖言,這是把我們拉到天主那一邊的繩索;大德蘭曾說︰「任何不祈禱的人不需要魔鬼領他走入歧途;他自己將自己推進地獄。」

種下種子

你的思考方式需要改變嗎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原諒我,因為我常覺得別人需要悔改,不是我。請幫助我認識我的思考模式,渴望用聖言淨化自己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