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讓給你

1月9日(六)   若望福音三22-30

此後,耶穌和門徒來到猶太地,同他們一起住在那裏施洗。 那時若翰也在臨近撒林的艾農施洗,因為那裡水多,人們常來受洗。 那時,若翰尚未被投在監獄裏。

若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,關於取潔禮發生了爭辯。 他們便來到若翰前對他說:「辣彼,曾同你一起在約旦河對岸,你給他作證的那位,看,他也施洗;並且眾人都到他那裏去了。 」

若翰回答說:「人不能領受什麼,除非有天上的賞賜。

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證,我曾說過:我不是默西亞,我只是被派遣作祂前驅的。 有新娘的是新郎;新郎的朋友,侍立靜聽,一聽得新郎的聲音,就非常喜樂:我的喜樂已滿足了。

祂應該興盛,我卻應該衰微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誰都不想犯錯,特別是在別人面前,我們更要表現出自己知道很多,比別人更有知識、有智慧。很多不愉快就是源自於這樣的堅持。比方說,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開車,該右轉或左轉,光是這小事就能鬧得很大。快樂出去玩就變成一個「我對、你錯」的爭執。其實,在很多家庭或團體當中,這是很普遍的問題;關係越熟,就更會發生有溝沒有通的問題,所以一開口,就會被打下,那就乾脆不開口好了。其實,問題就是,每個人覺得自己很厲害,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需要比較重要,所以怎麼「溝」都不會「通」,而關係永遠是被困在糾結當中。在人際關係有這樣的現象,那你覺得你和天主會有良好的溝通嗎?我們跟別人怎麼樣,我們跟天主的關係也會怎麼樣。不如在這新的一年內,多注意自己與他人溝通的方式,察覺到你心中的動態,是不是想比別人強。在今日的福音中,洗者若翰教導我們一條重要的修德小路,就是「祂應該興盛,我卻應該衰微。」擁有這樣的禮讓精神,因為重要的是耶穌,不是我︰「我不是默西亞…」。你會覺得你是默西亞嗎?什麼事都非做不可?非懂不可?如果能學習暫時放下自己,先看看別人需要什麼;臣服不是軟弱,而是勇氣和智慧。而且當別人得到理解和尊重,他就會軟化,脾氣也不會那麼硬,也比較會願意聽對方的感受。做首先付出愛的人,這就是洗者若翰要分享給你的福。

種下種子

你願意每天走在「祂應該興盛,我卻應該衰微」的路上嗎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我時常因為嘴硬,而給自己造成多少痛苦。請給我力量改過,讓我學習謙卑,讓我學習禮讓、放下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