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誰

1月2日(六)聖西略和聖國瑞.納祥主教   若望福音一19-28

這是若翰所作的見證:當時,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,到他那裏問他說:「你是誰?」他明明承認,並沒有否認;他明認說:「我不是默西亞。」

他們又問他說:「那麼你是誰?你是厄里亞嗎?」他說:「我不是。」「你是那位先知嗎?」他回答說:「不是。」

於是他們問他說:「你究竟是誰?好叫我們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。關於你自己,你說什麼呢?」

他說:「我是在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:修直上主的道路吧! 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。」

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,他們又問他說:「你既不是默西亞,又不是厄里亞,也不是那位先知,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?」

若翰答覆他們說:「我以水施洗,你們中間站著一位,是你們所不認識的;祂在我以後來,我卻當不起解祂的鞋帶。」這些事發生於約旦河對岸的伯達尼,若翰施洗的地方。

釋經小幫手

若有人問你︰「你是誰?」一般人會說︰我是媽媽、我是研究生、我是神父…但這能充分表達出你是誰嗎?有人喜歡看星座或九型人格,認為這樣就可認識自己。或許這都是良好的工具去測量天生的特質,但在天主的計劃中,你是獨一無二的人;祂讓你在某個家庭長大,在某種環境受教育,在你內撒下了各種善種。換言之,「人是奧跡」;這也是聖教會在梵蒂岡大公會議的教導︰「除非在天主聖言降生成人的奧蹟內,人的奧蹟是無從解釋的」(牧職憲章22)。許多人會有這樣的誘惑,就是他們對自己已沒有什麼興趣了,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已經認識自己了,例如︰「我這脾氣那麼壞,我就是這樣,那就怎麼樣?」,「我那麼老,還有什麼新的面貌?」在這新的一年內,讓我們允許天主聖神幫助我們重新認識自己,重新發現在天主愛中被創造的你。就如福音中的猶太人一直問洗者若翰︰「你是誰?」讓我們也對自己充滿好奇心,渴望天主顯露出我們的真面目,就是祂按自己的肖像創造的你。教會也教導說︰「基督,在揭示聖父及其聖愛的奧蹟時,亦替人類展示了人之為物和人的崇高使命。」無論是青年還是年長者,趁還有時間,懇求天主讓我們認識自己崇高的使命。我們在這世界上就是要實行且完成這使命;若翰找到了,並且心甘情願投入了一生。你的又是什麼呢?認識自己,且認識自己生下來要完成的使命,還有比這更要緊的事嗎?

種下種子

你對自己有興趣嗎?想認識天主創造的你嗎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在祢的光照下,我才會真正地認識自己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