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的中心

12月27日(日)聖家節 路加福音二41-52

耶穌的父母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。

衪到了十二歲時,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。 過完了節日,他們回去的時候,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,衪的父母並未發覺。他們只以為衪在同行的人中間,遂走了一天的路程;以後就在親戚和相識的人中尋找衪。既找不著,便折回耶路撒冷找衪。

過了三天,才在聖殿裏找到了衪。衪正坐在經師中,聆聽他們,也詢問他們。凡聽見衪的人,對衪的智慧和對答,都驚奇不止。

他們一看見衪,便大為驚異,衪的母親就向衪說:「孩子,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? 看,你的父親和我,一直痛苦的找你。」 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為什麼找我? 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?」 但是,他們不明白衪對他們所說的話。

衪就同他們下去,來到納匝肋,屬他們管轄。衪的母親把一切默存在心中。 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,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,漸漸地增長。

釋經小幫手

為什麼聖家叫聖家呢?不是因為他們沒有任何困難,一切都很順利,而是聖家的中心就是耶穌。有信仰的家庭無論面對怎麼樣的逆境都會有足夠的力量面對它,就如瑪利亞和若瑟一樣。在福音中,瑪利亞和若瑟一發現耶穌不在身邊就立刻回頭去尋找祂。今天,你和我的家庭以什麼或誰為中心呢?一般家庭都會以爸媽上班的時間或小朋友上下課的時間為中心;大家忙來忙去,也很少機會一起坐下來吃飯、聊天。現在,很多家庭的中心就是手機或電腦。真福德肋撒修女說︰「每個人都忙祿不已,追求財富、發展…世界上有那麼多的痛苦,就是因為在家裡的愛那麼少。我們沒有時間給孩子,給彼此,沒有時間享受彼此的陪伴。社會缺乏平安就是因為家裡缺乏平安。」在慶祝聖家節這節日,讓我們再次聆聽天主對我們每一個人的邀請,就是要讓我們的家庭成為聖家,以耶穌為中心的家庭。這並不難,但我們要開始培養一些小舉動,使耶穌常留在我們的家中,讓祂成為我們一家之主。在吃飯前後,為什麼不一起感謝天主,作飯前和飯後禱呢?每天晚上或主日晚上,可以一起看一小段聖經,點一些蠟燭,放聖歌,培養出家庭一起祈禱的習慣。為何不在門口放點聖水,在進出的時候,可以沾聖水、畫十字聖號?家裡也至少要有一兩個聖像,常提醒自己耶穌為一家之主。其實,用信仰培養出家人之間的團結是最好不過的方法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;信仰不會除掉問題,但會給每一個人力量,去面對它,減少它,包容彼此。

種下種子

你希望你的家也變成聖家嗎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讓平安從我開始,讓我用心去經營我的家,無論他們的回應如何,請教我謙遜和愛德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