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出福音

12月26日(六)聖德範首位殉道 宗徒大事錄六8-10;七54-59

斯德望充滿恩寵和德能,在百姓中顯大奇蹟,行大徵兆。

當時,有些稱為「自由人」會堂中的人,以及基勒乃和亞歷山大里亞人的會堂的人,還有些屬基里基雅和亞細亞會堂的人,起來,同斯德望辯論; 但是他們敵不住他的智慧,因為他是藉聖神說話。…他們一聽這些話,怒從心起,向他咬牙切齒。

斯德望卻充滿了聖神,注目向天,看見天主的光榮, 並看見耶穌站在天主右邊,遂說道:「看,我見天開了,並見人子站在天主右邊。 」

他們都大聲亂嚷,掩著自己的耳朵一致向他撲去,把他拉出城外,用石頭砸死了。 證人脫下自己的衣服放在名叫掃祿的青年人腳前。

當他們用石頭砸斯德望的時候, 他祈求說: 「主耶穌!接我的靈魂去罷!」 遂屈膝跪下,大聲呼喊說:「主,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!」說了這話,就死了。

釋經小幫手

在2015上半年的新聞報導中,非營利性的、提醒人們關注世界各地的受迫害的基督徒的組織「殉道者之聲」說,有一位曾經殺過多名基督徒的ISIS好戰分子夢見白衣男子走進跟前對他說︰「你在屠殺我的百姓」。而在殺死一名基督徒前,那名基督徒對他說︰「我知道你會殺死我,但我把我的聖經給你」。這位基督徒雖然被殺了,但是這位ISIS戰士拿起聖經開始閱讀。在另一個夢中,耶穌呼召他跟隨基督,而這人也成了基督的門徒。面對今日社會的各種殺害無辜者的暴力行為,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有什麼感想呢?千萬不能因為這種情況多年來屢見不鮮而變得冷漠,覺得自己與這些事情無關。看到我們的弟兄姊妹們那麼勇敢地為基督得福音作證,我們更應該要活得像基督徒一樣,想得想基督徒一樣,而不是像沒有信仰、世俗的的人。今天教會紀念耶穌的門徒中第一位殉道者-斯德望(德範),而且是在聖誕節的隔一天慶祝。教宗方濟各提醒我們︰「因為你是基督徒而被迫害並不會奪走聖誕節帶來的喜樂,但會提醒我們作為基督徒不僅是一個溫暖、甜蜜的經驗。我們要知道信仰會帶來許多困難,但我們要用愛克服暴力,如同斯德望一樣。我們要活出一種與信仰一致的生活…活出福音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召喚,但那些願意以忠實和勇氣跟隨的一定會領受耶穌的禮物,也是承諾給牧羊人的禮物,就是『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』」

種下種子

你像個基督徒嗎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為祢的名而受到迫害是我的榮幸,但請給我勇氣和愛為祢而包容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們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