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很重要

12月20日(日)將臨期第四主日   路加福音一39-45

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,急速往山區去,到了猶大的一座城。

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,就給依撒伯爾請安。

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,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。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,

大聲呼喊說:「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,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。

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,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?

看,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,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。

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在路加福音中,今日福音中的這一幕具有豐富的神學含義;這就是舊約和新約之間的交會。舊約由依撒伯爾和胎中的洗者若翰來代表,而新約由瑪利亞和肚子裡的耶穌為主要的人物。一般的基督徒很少會去關心舊約或新約,但對那些注意天主救恩工程的人來說,主耶穌的來臨是整個以色列民族期待已久的大承諾,是默西亞的來臨,是天主承諾的實現。所以,仍在胎中的若翰就歡喜踴躍地動了起來。而因為小若翰認出了默西亞的來臨(雖然主耶穌仍在瑪利亞的母胎中),他的母親也充滿了聖神。這一幕真的是太感人了;因為這兩位女人的信德,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回應天主,懷了若翰和耶穌,整個人類就能享有天主的救恩。在讀今日的福音時,我們可以用兩個層面去看︰一個是兩位母親的相遇,另一個是母胎中兩個小孩的互動。兩位母親是都被召成為救恩計劃的一部份,或許她們也不清楚自己的角色,但天主早已揀選她們為傳遞救恩的工具。另一個層面是未出生的孩子們之間的聯繫;他們都有巨大的責任,一個是先驅,一個是默西亞;一個是鋪路的,另一個是拯救全人類的。無論角色是什麼,每一人都是不可或缺的,每一個都會使天主的承諾實現,使舊約和新約得以圓滿。我們在工作崗位上可以被取代,孩子長大後也不太需要我們,但在天主的救恩計劃中,你和我都擁有獨特的角色;沒有我們,主的計劃就缺了一角。你願意回應嗎?

種下種子

你真的相信你對天主來說是不可取代的嗎?

全心祈禱

天主,祢為人類安排了救恩的大工程就是需要這四個人具體的回應。求祢也召選我,指示我該走的路。阿們。

 

 

 

 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