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待上主

12月21日(一)聖師伯鐸‧賈宜修司鐸   路加福音一39-45

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,急速往山區去,到了猶大的一座城。

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,就給依撒伯爾請安。

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,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。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,

大聲呼喊說:「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,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。

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,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?

看,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,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。

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福音中的兩位女人真是聖神充滿的人;他們沒有看到天主的話實現,但仍然那麼充滿喜樂。難怪依撒伯爾說︰「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依撒伯爾眼前看到的是十四歲的瑪利亞,是她的表妹,但她因為聖神的感動而稱她為︰「吾主的母親」,並且覺得自己擔當不起這樣的待遇-「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,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? 」。瑪利亞眼前看到的是她年長的表姐懷了孕,就開口讚美天主(今日福音的下文)。為什麼呢?莫非她們相信天主在她們的身上正在行偉大的事情?她們倆都還沒看到結局,但已經開始讚美天主。今日的基督徒也會這樣讚美天主嗎?你會讚美天主嗎?一般人會說︰除非我的祈禱實現了…除非我能感覺到天主的祝福…除非…我們的信仰真的是一個信、望、愛的信仰嗎?還是便利商店式的信仰,交易式的信仰-我向天主祈禱,為祂服務,但祂要保佑我和家人。再過四天就是聖誕節了,讓我們回憶天主對我們的愛不是算計式的,交易式的。聖詠裡說道︰「上主,你若細察我的罪辜,我主!有誰還能站立得住﹖可是你以寬恕為懷,令人對你起敬起愛。仰賴上主,我靈期待衪的聖言」(詠一三零3-5)。讓依撒伯爾和聖母對天主聖言的仰賴和信任也啟發我們依靠祂,既然天主已經說要愛我們,照顧我們,我們難道還要活在懷疑中嗎?讓我們等候我主,更切於更夫待旦;我們也就是有福的。

種下種子

你相信天主說到,也會做到嗎?

全心祈禱

天主,祢值得我一生全心的信賴。主,我期待祢。阿們。

 

 

 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