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不保留

12月19日(六)將臨期九日敬禮   路加福音一5-25

在猶太王黑落德的時候,阿彼雅班中有一位司祭名叫匝加利亞,他的妻子是出於亞郎的後代,名叫依撒伯爾。 二人在天主前是義人,都照上主的一切誡命和禮規行事,無可指摘。但是,他們沒有孩子,因為依撒伯爾素不生育,兩人又都上了年紀。

正逢匝加利亞輪著他的班次,在天主前盡司祭的職務時,按著司祭的常例,他抽中了籤,得進上主的聖所獻香。 獻香的時候,眾百姓都在外面祈禱。 有一位上主的天使站在香壇右邊顯現給他。 匝加利亞一見,驚惶失措,害怕起來; 但天使向他說:「匝加利亞,不要害怕! 因為你的祈禱已蒙應允,你的妻子依撒伯爾要給你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若翰。你必要喜樂歡躍,許多人也要因他的誕生而喜樂,因為他在上主面將是偉大的,淡酒濃酒他都不喝,而且,他還在母胎中就要充滿聖神;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子民轉向上主, 他們的天主;他要以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,在祂在前面先行,使為父的心轉向兒子,使悖逆者轉向義人的心意,並為上主準備一個善良的百姓。」 匝加利亞遂向天使說:「我憑著什麼能知道這事呢? 因為我已經老了,我的妻子也上了年紀。」 天使回答說:「我是站在天主在前面的加俾額爾,奉命來向你說話,報給你這個喜訊。 看,你必成為啞吧,不能說話,直到這些事成就的那一天,因為你沒有相信我的話;但我的話屆時必要應驗。」 百姓等候匝加利亞,都奇怪他滯留在聖所內。及至他出來後,竟不能與他們講話,他們這才知道他在聖所中見了異象,他已成了啞吧,只給他們打手勢。他供職的日期一滿,就回了家。 幾天以後,他的妻子依撒伯爾受了孕,自己躲藏了五個月,說: 「上主在眷顧的日子這樣待了我,除去了我在人間的恥辱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如果有人給你禮物,但只給你一半,你會有什麼感覺呢?一定會覺得那人不是真心真意要給你禮物。天主要給我們的禮物也是要完全給與,不能只給一半。在舊約的以色列歷史中,天主似乎只給了選民一半的禮物︰祂拯救他們出離埃及、賜給他們法律、幫助他們建立國家、把成為俘虜的以民帶回國土、透過許多先知向他們說話,天主從未離開他們不管。然而,這些卻只是一半的禮物而已。今天的福音就是講到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老年生子的故事,而這故事只出現在路加福音。對作者而言,他們象徵舊約,「二人在天主前是義人,都照上主的一切誡命和禮規行事,無可指摘」,但卻不能生育;他們只是領受天主禮物的一半而已,是沒有用的。路加就是要讓我們看到,兩位長者不能生育的故事與一位童貞女受孕的故事,在這兩對中做比較。童貞女瑪利亞象徵豐產的新約,因為信德而懷孕了天主子,使天主的禮物完整無缺地給與了人類。就如聖若望所說︰「法律是藉梅瑟傳授的,恩寵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」(若一17)。為今日的我們,我們也是否只領受了禮物的一半而已,我們像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一樣遵守了該遵守的,但裡面卻沒有生命力,沒有活力。是因為我們沒有完全接受禮物的另一半-主耶穌基督嗎?不要只停留在舊約,有耶穌的精神才算是圓滿的的生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種下種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今天你要怎麼接受天主完整的禮物呢?接受法律,也接受主耶穌基督?

全心祈禱

天主,祢喜歡給我們祢所有的,即使我不太懂,但祢沒有保留自己,把祢的獨生子也分享給我們。感謝祢。阿們。

 

 

 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