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反省

12月14日(一)聖十字若望   瑪竇福音廿一23-27

耶穌進了聖殿,正教訓人時,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到衪跟前說:「你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? 誰給了你這種權柄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我也問你們一句話:你們若答覆我,我就告訴你們: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。

若翰的洗禮,是從哪裏來的?是從天上來的?還是從人來的?」他們心中思量說:「如果我們說,是從天上來的,衪必對我們說:你們為什麼不信他?

如果我們說:是從人來的,我們害怕民眾,因為眾人都以若翰為一位先知

他們便回答耶穌說:「我們不知道。」

耶穌也對他們說:「我也不告訴你們:我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。

釋經小幫手

你有自我反省的能力嗎?看到自己犯錯,會不會承認、真心道歉?還是假裝沒有看到?一般華人的心態是不允許犯錯,但人知錯不改的鴕鳥心態,只會導致更多的無知和冷漠。身為天主子的耶穌,看到以色列人的領袖不願改過,反而一直錯下去,使對天主的真誠、對窮人的照顧…腐敗了,成為以富人為中心的宗教。猶太人的領袖因為耶穌的宣講,而受到威脅,因為錯誤都被點出來了,所以挑戰祂說︰「你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?」我們每天用聖言祈禱,常聽彌撒中的講道等等,也不是常被點到嗎?「要珍惜地球的資源、要積極關心最弱小的人們、要慈悲對待自己,對待彼此…」,聽到了,我們會去反省自己,看看哪裡犯了錯,想盡辦且求聖神的助佑去修正自己嗎?還是覺得這些都是嘮叨的話,是「說說」而已。忽略小錯,久而久之,就會累積成大錯,而自己心中的那微光也遲早會被熄滅。與其躲避那些跟你唱反調的人,不如謙虛地感謝他們給你悔改的機會。但一旦願意修德,也不要期望別人的鼓勵,因為他們或許會認為你是假聖人。今日的聖人,聖十字若望因為被聖女大德蘭的信念啟發,渴望自己和修會回復原始的嚴格祈禱生活,但此改革卻讓弟兄們感受到威脅。他們嘗試阻擋他,甚而鞭打他,並囚禁在牢裡。聖十字若望除了天主外,一無所有;這黑暗與枯竭卻激發了他對天主的愛與信德,使它們像火與光那般地燃燒著,成了他在孤寂中的唯一喜樂。

種下種子

你有自我反省的習慣嗎?

全心祈禱

主,讓我尋求祢的正道,不讓自己墮落在自滿中。阿們。

 

 

 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