該作什麼

12月13日(日)將臨期第三主日(喜樂主日)   路加福音三10-18

群眾向他說:「那麼,我們該作什麼呢? 」 他答覆他們說:「有兩件內衣的,要分給那沒有的;有食物的,也應照樣做。」

稅吏也來受洗,並問他說:「師傅,我們該作什麼呢?」他向他們說:「除給你們規定的外,不要多徵收!」

軍人也問說:「我們該作什麼呢?」他向他們說:「不要勒索人,也不要敲詐;對你們的糧餉應該知足!」

那時,百姓都在期待(默西亞),為此,人人心中推想:或許若翰就是默西亞。

若翰便向眾人說道:「我固然以水洗你們,但是比我強的一位要來,就是解衪的鞋帶,我也不配。衪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。 木欣已放在衪手中,衪要揚淨自己的禾場,把麥粒收在倉內;至於糠秕,卻要用不滅的火焚燒。」

他還講了許多別的勸言,給百姓傳報喜訊。

釋經小幫手

今天是將臨期的第三主日,也是喜樂主日。為什麼要喜樂呢?你是一個喜樂的人嗎?聖保祿說,喜樂就是聖神的果實(迦五22),是天國的獨特特徵(羅十四17)。換言之,哪裡有天主,哪裡就有喜樂。然而,我們常缺乏喜樂,或許是因為我們已經忘記要怎麼感恩,要怎麼期待,要怎麼相信最好的就在前方。有人曾經問盧雲神父︰「你是個樂觀的人嗎?」他回答說︰「我的本性不是樂觀的,但這並不重要,因為我靠望德而活著,不是靠樂觀。」今天,教會希望我們也因為望德,因為期待耶穌的來臨而喜樂。我們相信祂一定會來,或許是在領聖體後安靜的時刻,或許時在祈禱中的安慰,或許是在窮困弟兄姊妹的身上顯露自己。無論如何,耶穌一定會來,因為祂愛我們,而祂已經拯救了我們。但是我們也必須準備自己的心靈,因為我們已忘記了怎麼去期待祂。我們可以像福音中的群眾一樣問道︰「我們該作什麼呢? 」教宗方濟各幫助我們指出一些途徑︰「往你的心底深處窺探,問問自己︰你有沒有一個渴望成就大事的心,或是有一個沈醉於世物的心?你的心仍然保存著那份因願意尋找而產生的不靜止的感覺,或是你已經讓這份感覺被世物所窒息,因僵化而蕩然無存?你有察覺自己靈魂的狀況嗎?或是你已經睡著了?你相信天主正等待著你、尋找你,或是這只是『說說』而已?」

種下種子

你有察覺自己靈魂的狀況嗎?或是你已經睡著了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請祢幫助我渴望祢、期待祢、等待祢。幫助我降低對事物的貪婪,教導我回到最純樸的希望和喜樂。阿們。

 

 

 

 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