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向他人

12月12日(六)墨西哥.瓜達露貝聖母   瑪竇福音十七10-13

門徒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,問耶穌說:「那麼, 為什麼經師說:厄里亞應該先來呢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厄里亞的確要來,且要重整一切;

但我告訴你們:厄里亞已經來了,人們卻不認識他,反而任意待了他;照樣,人子也要受他們的磨難。 」

門徒這纔明白耶穌給他們所說的,是指的洗者若翰。

釋經小幫手

厄里亞先知是猶太人最喜歡的一位先知之一;他並沒有留下任何寫作,但是深深影響猶太人的宗教和基督宗教。他行了很多奇蹟,就是因為要「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,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」(馬拉基亞三24)。這就是悔改的意思;悔改不是單純的認錯,而是轉向他人。一個固執的人只會把自己固定在自己的想法和做法,別人沒有空間進入到他的生活裡。洗者若翰就是繼承了厄里亞先知的責任,召喚人悔改,轉向將要來臨的基督,轉向憐憫和愛。在這將臨期,讓我們學會轉向彼此,轉向耶穌基督;轉向基督不是要當個好人而已,而是願意有柔順的心,能開放給他人,能表現出憐憫的心。人的心是活的,不能被固定下來;一旦心硬,我們人性的一部份也就死去了,而結果是,我們不認為對方重要,也不會為他人做點犧牲。今天是瓜達露貝聖母的慶日,讓我們聽聽聖母在1531年的12月9日對一位墨西哥的農夫若望迪達谷所說的話︰「親愛的孩子,我愛你!…我就是童貞瑪利亞,是給予生命的真神的母親。祂是永生且無處不在的,並創生了萬有…我渴望在這裡能建一座聖堂,好使你的同胞能體驗到我對眾生的慈憫…我要撫慰流淚的人,治療並減輕他們的痛苦、貧窮、不幸,使他們獲得平安…」。讓聖母的話是我們的心柔順,讓我們也同她一起撫慰他人,而第一個行動就是要願意轉向他人們,特別是我們身邊的人。

種下種子

你的心是靈活的,還是已被固定了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我要學習轉向他人,才能真正地轉向祢。阿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