積極與消極

12月11日(五)教宗聖達甦   瑪竇福音十一16-19

耶穌說︰「我可把這一代比作什麼呢﹖它像坐在大街上的兒童, 向其他的孩子喊叫,說:

我給你們吹了笛,你們卻不跳舞,我們唱了哀歌,你們卻不捶胸。

若翰來了,也不吃,也不喝,他們便說:他附了魔;

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他們卻說:看哪! 一個貪吃嗜酒的人,稅吏和罪人的朋友! 但智慧必藉自己的工程彰顯自己的正義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你是正面的主動積極的人,還是負面的被動消極的?重要的是心裡對事情的態度,這都會影響展現在日常生活中。同樣的,在活出信仰時,我們心裡及展現出來的態度是積極的,還是消極的?主耶穌喜歡用孩子來做比喻:一方面,孩子容易單純地相信、勇於嘗試、開放、當適當的引導,會主動積極的去發展。成人因成長背景及累積的挫折經驗,容易往消極的一面去想。教宗方濟各在《福音的喜樂》裡說︰「福音規勸我們生活在更高的層次,但不減熱忱︰『生命因給予而成長,因自我封閉和貪圖逸樂而萎靡。的確,活得精彩的人,是那些把安穩留在岸邊,把生命通傳他人,並以此為使命而感到振奮的人。』 」要活得像耶穌一樣積極,我們更是要跟著祂得步調走,很著祂的精神生活。耶穌對祂世代的人的評論是,他們一直抱怨耶穌說「我給你們吹了笛,你們卻不跳舞,我們唱了哀歌,你們卻不捶胸」,意思是,他們唯一積極的展現一面就是在批評祂,就是在要求天主子符合自己的需求。我們要學的是耶穌基督積極的態度,把生命傳他人,大小事都以無怨無悔的心去做。別讓愛積極抱怨和指責的你變得封閉,使信仰變得不冷不熱,使得心變得麻木不仁,不能滿足於當個半死不活的人。讓我們在跟隨主的道路上積極;祂親自引導我們,讓我們也願意積極與祂攜手合作。

種下種子

主耶穌渴望我積極的走向祂,而不是麻木不仁的面對祂

全心祈禱

主阿!每當我想放棄時,請幫助我願意正面積極的迎向祢。阿們。

 

 

 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