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德成聖

12月10日(四)   瑪竇福音十一11-15

耶穌說︰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在婦女所生者中,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,但在天國裏最小的,也比他大。

由洗者若翰的日子直到如今,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,以猛力奪取的人,就攫取了它, 因為眾先知和法律講說預言,直到若翰為止。

若是你們願意接受,他就是那位要來的厄里亞。有耳的,聽吧!

釋經小幫手

你想當最大的嗎?一般人會否認說︰「不﹗我不要當最大的,做個平凡人就好。」但若是你的努力沒有被看到,你會發怒嗎?當別人批評你,你會頂嘴,會討厭他嗎?當別人改變你的計劃,你會生氣嗎?若以上的問題你都答︰「是」的話,那其實,你就是想當最大的。你不願意聽別人的,就像獨裁者一樣,以自己為尊。這也是驕傲的現象。在今日的福音中,主耶穌指出在祂眼中最大的就是洗者若翰。為什麼呢?因為若翰用他的一生為耶穌鋪路;用他的才能榮耀耶穌,不是光榮自己。這才是基督徒的偉大,不是因為我們能力很強,而是透過我們的付出,主耶穌受到關注。這才是基督徒的謙虛。很多人認為謙虛就是要害羞,要讓別人去做,而自己卻躲在角落就行了。洗者若翰並沒有隱藏自己,反而用盡自己的知識、力量、個性、時間,去見證主耶穌的福音。他曾說︰「我不是默西亞,我只是被派遣作衪前驅的…衪應該興盛,我卻應該衰微。」(若三28,30)你願意在實際的生活情況中低頭嗎?當別人批評你,你願意利用這機會除掉你的驕傲,培養你的謙虛嗎?當別人惹你生氣,你會放過他嗎?其實,我們每天都有機會降低驕傲,培養謙虛,只要我們學習節制自己的脾氣。這就是「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」的意思;用猛力消除自己的驕傲和自我,為了奪取天國。如同馬戲團的訓獸師,用猛力訓練自己,使驕傲順服於信仰;這就是一生的修德成聖之路。

種下種子

誰愛惹你生氣呢?你願意用這機會修練自己嗎?

全心祈禱

愛我的主耶穌,請堅定我,讓我用猛力修德成聖。阿們。

 

 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