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熟

12月7日(一)聖師安博主教   路加福音五17-26

有一天,耶穌正在施教,幾個法利塞人和法學士也在座,他們是從加里肋亞和猶太各鄉村及耶路撒冷來的;上主的德能催迫衪治病。

看,有人用床抬來一個患癱瘓症的人,設法把他抬進去,放在耶穌跟前;但因人眾多,不得其門而入,遂上了房頂,從瓦中間,把他連那小床繫到中間,正放在耶穌面前。

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,就說:「人啊! 你的罪赦了。」

經師和法利塞人開始忖度說:「這人是誰? 竟說褻瀆話! 除了天主一個外,誰能赦罪?」

耶穌看透了他們的心思,就向他們說:「你們心裡忖度什麼呢? 什麼比較容易? 是說:你的罪赦了,或是說:起來行走吧! 但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赦罪──便對癱子說:我給你說:起來,拿起你的小床,回家去吧! 那人立刻在他們在面前站了起來,拿著他躺過的小床,讚頌天主,回家去了。

眾人十分驚奇,並光榮天主,滿懷恐懼說:「今天我們看見了出奇的事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在今天的經文中,法利賽人的表現可以讓我們聯想到一個詞-「成熟」。什麼是成熟的基督徒?一個成熟的基督徒,不是在靈修方面與天主連結就夠了,還要有世俗的向度,就是也要能愛近人。經師和法利賽人在當時的社會屬於飽讀詩書的一群人,但卻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,運用自己的博學處處想辦法阻止耶穌,去找耶穌的把柄,耶穌看透了他們的心思,為叫他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赦罪──便對癱子說:「我給你說:起來,拿起你的小床,回家去吧! 」那人立刻就起來了!經師們不斷祈禱,但卻沒有把來自天主的愛傳給需要的人,這樣是真的愛嗎?是真的祈禱嗎?還是只是為了滿足知識的慾望或地位的渴求?我們容易因為看見別人所做的事情與自己所期望的不符合,立刻反應出不開心或是反對,很直覺地有這些情緒是正常的,但是想要成為一個成熟的人,就需要練習在這個刺激與反應之中保留一個緩衝的空間,不要這麼快的就表達不滿,可以練習想一想,為什麼我有這個情緒?是不是我不想承認對方說出的是事實?或是對方真的誤會我了,但我馬上反應出反感真的能帶來好的結果嗎?甚麼樣的選擇才會讓天主喜悅呢?我們要學習找到平衡,不是以自我為中心,也不是以他人為中心而犧牲自己,因為你我都是天主的寶貝。

 種下種子

在遇到衝突的時候,嘗試停下來祈求天主陪我做選擇。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祈求祢幫助我面對衝突,做個成熟的基督徒,阿們!

 

 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