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

11月29日(日)將臨期第一主日(禮儀年丙年開始  路加福音廿一25-28;34-36

耶穌說︰「在日月星辰上,將有異兆出現;在地上,萬國要因海洋波濤的怒號而驚惶失措。 眾人要因恐懼,等待即將臨於天下的事而昏絕,因為諸天的萬象將要搖動。 那時,他們要看見人子,帶著威能及莫大光榮乘雲降來。

這些事開始發生時,你們應當挺起身來,抬起你們的頭,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。…你們應當謹慎,免得你們的心為宴飲沈醉,及人生的掛慮所累時,那意想不到的日子臨於你們,因為那日子有如羅網,臨於全地面的一切居民。

所以你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,為使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,並能立於人子之前。 」

釋經小幫手

今天是教會新的禮儀年的開始。在踏上新的旅程之前,旅途者首先要做一個很重要的決定,那就是知道你要往哪裡去。在這一天,站於丙年的門檻,主耶穌問我們︰「你要往哪裡去?在這一年,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?」選擇權就是你的。在今天的福音中,耶穌指出兩種人,一組是「萬國、眾人、他們」,另外一組是「你們」,就主耶穌說話的對象,是祂的門徒。第一組的人看到生活中的「異兆」,就會驚惶失措、會恐懼、昏絕。對一般人而言,這些「異兆」可能是親人的離別、失業、災害等。體會到這些,誰都會感覺到「諸天的萬象將要搖動(都在)搖動」。我們開始問︰「為什麼?為什麼?為什麼?」然而,等待我們的或許只有空虛和無奈。如果我們與主的關係只停留在這麼遙遠的溝通-天主只是一位沒有答覆我祈禱的第三者,而我要的是年老父母親的平安,我要的是家庭和睦,但那位天主卻沒有應允我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我一直都不會有答案,也得不到安慰。然而,當我們願意像第二組人一樣,成為天主所稱呼的「你們」,願意靜下心中的風浪去聆聽那微小的聲音,那我們會漸漸領悟︰其實,人生的一切都是關乎到我和天主,其他人,即使是親愛的家人,都是第三者而已。從很久以前,我們早就成為了天主愛的對象,說話的對象;對祂而言,祂總是用第二人稱對待你。但對我們而言,人生的作業,就是要把天主當成親密的朋友,從第三者,到常在身邊的朋友,從陌生的「祂」到我人生中唯一的「你」。

種下種子

你和天主的關係是什麼樣的關係呢?

全心祈禱

天主,只有祢能給我答案,在祢內,我找到平安。阿們。

 

 

 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