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君主

11月22日(日)基督普世君王節/常年期第卅四主日   若望福音十八33-37

比拉多於是又進了總督府,叫了耶穌來,對他說:「你是猶太的君王嗎?」

耶穌答覆說:「這話是你由自己說的,或是別人論我而對你說的?」

比拉多答說:「莫非我是個猶太人?你的民族和司祭長把你交付給我,你做了什麼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;假使我的國屬於這世界,我的臣民早已反抗了,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;但是我的國不是這世界的。」

於是比拉多對他說:「那麼,你就是君王了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你說的是,我是君王。我為此而生,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,為給真理作證:凡屬於真理的,必聽從我的聲音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我是君王。我為此而生,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,為給真理作證:凡屬於真理的,必聽從我的聲音。」你會聽耶穌的話嗎?你會聽耶穌託付給教會的教導嗎?很多教友表面上是好基督徒;他們在教堂服務、每天參加彌撒、唸玫瑰經等,但想法卻和教會的教導有衝突;他們支持多元家庭、覺得同性戀沒有什麼不好、他們愛講別人的壞話……基督徒不是要跟從教會和主耶穌所教導的真理嗎?可惜的是,很多基督徒已經忘記信仰的真理是什麼。他們只憑自己的感覺作為行為和想法的標準。在禮儀年的最後主日,也就是基督君王節,讓我們誠心地承認,我就是自己的君王,而耶穌根本沒有立足的餘地。能點出自己的問題不就是最好的新開始嗎?不就會讓人變得更謙卑,更有重生的機會嗎?只要自己的心態願意改變,從今以後,主耶穌就可以成為你和我的君王。千萬別像比拉多,跟耶穌對話後,還是決定把耶穌釘在苦架上。耶穌尋找的不是好人,而是願意改變自己的人,願意每天一步一步讓耶穌的真理主導他的生命的人。換言之,耶穌渴望的就是「新人」,從創造物進化到天主的兒女,虛心讓耶穌成為他們的君王的人們。他們的面孔或許沒有什麼改變,但是他們比較溫和、比較喜樂、活得也比較輕鬆自由,不太擔心擁有的多少,而是關心付出的多或少。有耶穌當我們的君王,我們不就是天國的子民嗎?不就是,復活生活的參與者嗎?

種下種子

耶穌是你生命中的君王嗎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我每天都必須死於自己,才能讓祢成為我的君王。雖然辛苦但我願意,因為我相信祢,因為我愛祢。阿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