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信德發聲

11月16日(一)聖麗達,聖潔如貞女   路加福音十八35-43

耶穌將近耶里哥時,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,聽見群眾路過,便查問是什麼事。

有人告訴他:是納匝肋人耶穌經過。他便喊叫說:「耶穌,達味之子,可憐我罷!」

前面走的人就斥責他,叫他不要出聲;但他越發喊叫說:「達味之子,可憐我罷!」

耶穌站住,叫人把他帶到自己跟前來;當他來近時,耶穌問說:「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﹖」

他說:「主,叫我看見。」

耶穌給他說:「你看見罷!你的信德救了你。」

他立刻看見了,遂跟隨著耶穌,光榮天主。所有的百姓見了,也都頌揚天主。

釋經小幫手

我們願意勇敢站出來嗎?今天福音中的瞎子,他雖然看不見,但一聽說很多關於耶穌所行的奇事,而他也願意自己的生活有所改變,並相信天主的大能,主動爭取機會。想像當時應該是人聲鼎沸,到處都擠滿了想見耶穌的人。在眾多慕名而來的群眾中,要讓人看見自己的存在一定不容易,更何況他還是個看不見的人。要怎麼做才能引起耶穌的注意呢?勢必要抱持著很大的勇氣與信心,豁出去的大聲喊叫與跳躍吧!當耶穌救了他,使他看見的時候,他也沒有自行離去做別的事,反而跟隨著耶穌光榮天主,為主做見證人。這讓人想起了前陣子的一則新聞,美國發生的校園槍殺案,槍手詢問現場誰是基督徒,承認的人皆當場喪命。姑且不在此談論其他議題,僅想想,沒有受到急迫生命威脅的我們,願意承認自己的信仰嗎?當我出門在外吃飯前的祈禱會特意縮小動作嗎?當我在團體中被邀請帶祈禱我會退怯嗎?也許我們會有很多理由,但是把這些放到天主台前又算得了什麼?試著回想,在我們的生命中,是否也曾像那瞎子一樣勇敢的衝向天主,接受天主的觸碰?

種下種子

在你生命的歷程裡,是否也有過類似這樣被碰觸的經驗。去回想起那不顧一切也要接觸天主的悸動,去思考現在為何失去那份衝動,找回心中最初的感動!

全心祈禱

主啊!懇求祢派遣聖神,點燃我心中熾熱的火,燃燒我對祢的渴慕,令我對祢無窮無盡的愛,直到永遠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