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肯定

11月10日(二)聖師良一世教宗    路加福音十七7-10

耶穌說︰「你們中間誰有僕人耕田或放羊,從田地裏回來,即給他說:你快過來坐下吃飯罷!

而不給他說:預備我吃飯,束上腰伺候我,等我吃喝完畢,以後你才吃喝?

僕人做了吩咐的事,主人豈要向他道謝?

你們也是這樣,既做吩咐你們的一切,仍然要說:我們是無用的僕人,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人人皆需要被肯定,才覺得生活有意思,自己才有價值。要感受到被肯定,什麼才算足夠呢?這牽涉到個人的感覺,所以要認識你的親友或下屬,才能用最適當的方式去肯定他們;有些人喜歡聽到讚美的話,有的需要具體的行動和禮物,有的要你聽他…。然而,人一方面需要被別人注意到,但另一方面,我們也不能一直期望別人來肯定我們,自己才能開心,就是說,人不能有「肯定依賴症」︰沒有被肯定就不能開心,失去付出的動力。不被肯定可能是人生常有之事,所以耶穌在今日的福音中,教導我們說︰「你們…做吩咐你們的一切,仍然要說:我們是無用的僕人,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。」這是自我貶抑?還是自我肯定呢?只有一個不受「肯定依賴症」的自由人才能這麼慷慨、大方、真心地說︰「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。」其實,我們都是天主的僕人,無論在公司上班也好,在家庭服務也好,在修會或堂區付出也好,我們的大老闆就是天主,我們最終服務的對象也是祂。只有祂能給與所需要的肯定。如你一直期望你的丈夫注意到你的付出,那你就把這人當成是最終服務的對象,讓他取代了天主的位子。把一個人放大,讓他成為你生命中的天主,這不是很可怕嗎?他對你的傷害和肯定也都會放大了。讓我們成為明智的僕人,清楚看到最終的服務對象,就是為我們死於十字架上的主耶穌;祂所有的愛已為你我流出了,我們還需要其他的肯定嗎?

種下種子

你是否有「肯定依賴症」呢?主對你有何邀請呢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請讓我注視祢,有祢的愛我就心滿意足了。阿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