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錢

路加福音十六9-15

耶穌說︰「我告訴你們: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,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,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裏。

小事上忠信的,在大事上也忠信;在小事上不義的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

那麼,如果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信,誰還把真實的錢財委託給你們呢﹖如果你們在別人的財物上不忠信,誰還把屬於你們的交給你們呢﹖

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人的: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,或是要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: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很多時候,我們認為自己窮,是一種相對性的窮;別人有豪宅,別人每年都出國十次,別人的孩子都念名校,別人家都有好幾部車子,我沒有,所以我覺得自己很窮。這樣的人被愛比較的心,被自己的貪心困住,會永遠處在一個不滿足、不快樂的狀況下。世俗的人盲目地追求財富,連教友也不例外;有些人因為太看重錢,連奉獻也很吝嗇,連自己子女的聖召也會阻礙,因為走基督的路是餵不飽肚子的。有研究指出,不丹這國家的人以物質來評比,生活水準不到台灣人的一半,但是他們的幸福指數卻是全世界最高的。其實,錢是為了要帶給人幸福,如果有錢只會讓你不滿足,會讓你嫉妒,心胸狹窄,只看到自己的退休金,對窮人一點關心也沒有,那錢真的會把人害死。在福音中,主耶穌呼籲我們︰「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,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,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裏。」你手上的財富其實是虛幻的,在一瞬間即可消失無蹤,我們要趁現在有錢的時候,好好使用它去做善事,去奉獻給需要的人,去經營教會的各種工作。這樣,當你匱乏的時候,特別在臨終時,當人一無所有,你曾經對社會所付出的善和愛德,會像兩位好友一樣,來牽你的手,帶領你走往愛的源頭,到天主那裡去。請不要盲目追求財富,而要精明地利用它,讓自己的生命有永恆的保障,讓身邊的窮人有多一點溫暖。

種下種子

每個月的支出,花在自己身上和奉獻的錢,有何比例呢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當我說我愛祢,且信靠祢,我也要在理財上顯示出這份信心。主,請幫助我活出我對祢的信仰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