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別人開心

11月5日(四)   路加福音十五1-10

眾稅吏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,為聽他講道。 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竊竊私議說:「這個人交接罪人,又同他們吃飯。 」

耶穌遂對他們設了這個比喻說:

「你們中間有那個人有一百隻羊,遺失了其中的一隻,而不把這九十九隻丟在荒野,去尋覓那遺失的一隻,直到找著呢﹖ 待找著了,就喜歡的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, 來到家中,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,給他們說:你們與我同樂罷! 因為我那隻遺失了的羊,又找到了。 我告訴你們:同樣,對於一個罪人悔改,在天上所有的歡樂,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。」

「或者那個婦女,有十個『達瑪』,若遺失了一個『達瑪』,而不點上燈,打掃房屋,細心尋找,直到找著呢﹖待找著了,她就請女友及鄰人來說:你們與我同樂罷! 因為我失去的那一個『達瑪』又找到了。 我告訴你們:對於一個罪人悔改,在天主的使者前,也是這樣歡樂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一般人為了要快樂,就會對自己好一點、吃好一點、睡多一點、穿著貴一點、旅遊多一點……這些方式不錯,但換來的卻只是短暫的快樂。為何不聽聽主耶穌今日的邀請︰「你們與我同樂罷」,請我們分享祂永不會減少的喜樂。要怎麼做呢?首先就是要學習為別人開心。當你看到別人有成就,你會開心還是會眼紅?當你看到別人有些進步,你會真心地鼓勵他,還是對他說︰「更苦的路還在後頭呢﹗」或者說︰「這是做做而已,他不是真心的」。我們人就是愛負面思考,常是往壞的一面去想,抱怨和批評他人變成是口頭禪。負面的思想佔據了人大部分的思維,這樣,生活就變得很沈重,連到歐洲旅遊也很難讓那人快樂起來。主耶穌今日邀請我們轉變思維︰「你們與我同樂罷」,學習因為別人的小小改變而感到開心。別渴望你的先生或太太有很大的轉變,你才會滿意,反而要學習做個細心的人,看到小舉動就為他開心。今天,主耶穌只是看到眾稅吏及罪人們來接近祂,耶穌就開心了。法利塞人及經師們卻竊竊私議,開始抱怨。我們努力靈修,就是要學習主耶穌的心態,回到最純真的心,不計較,不鬥爭,不在乎虛榮,面對他人也沒有半點私慾。這樣,我們才能學習與耶穌同樂。今天,祂看到你的家人、堂區、修會,就感到欣慰,你看到又是什麼呢?讓我們接受主耶穌的邀請,每天學會與祂同樂,看到小小的舉動,就開心地感謝天主。

種下種子

你今天有為任何人感到快樂嗎?

全心祈禱

主,請讓我以祢的眼睛去看人,學習真心感謝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