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盡職責

11月6日(五)   路加福音十六1-8

耶穌又對門徒們說:「曾有一個富翁,他有一個管家;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人揮霍了主人的財物。主人便把他叫來,向他說: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﹖把你管理家務的賬目交出來,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。

那管家自言自語道: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,我可做什麼呢﹖掘地罷,我沒有氣力;討飯罷,我又害羞。我知道我要做什麼,好叫人們,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後,收留我在他的家中。

於是,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,給第一個說:你欠我主人多少﹖那人說:一百桶油。管家向他說:拿你的賬單,坐下快寫作五十。 隨後,又給另一個說:你欠多少﹖那人說:一百石麥子。管家向他說:拿你的賬單寫作八十。

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,辦事精明;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,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在今天的福音中,耶穌說那僕人「辦事精明」,不是稱許他所做的,而是說,他在很急切的情況下表現出來的機智。要是世人都曉得把握時機,為自己的未來爭取保障,基督徒豈不更應善用才智,來努力爭取天上的保障和獎賞嗎?其實,每個基督徒都是天主家裡的管家,管理祂所託付我們在世上的財物,例如︰你的親友、你常接觸的人、你的國家和社會、你的環境、你的身體、能力、心靈等。這些都是主人-天主-暫時託付給我們的禮物和責任。有一天,我們都把它們還給天主。我們是否有珍惜,好好照顧,還是浪費它呢?在教宗方濟各的第二道通諭《願祢受讚頌》,他指出我們該關心窮人,照顧我們最小的弟兄和姊妹,但我們卻繼續冷漠地浪費資源,例如︰過分地依賴冷氣,使得氣候惡化,全球暖化,窮人逃離家園…。可惜的是,很多人繼續生活如同這些氣候變化都沒有發生,世界的難民根本都不存在。但願我們能像那管家一樣,懂得用天主賜予我們的資源,來幫助更多的人,也順手為自己在天上積蓄財寶。伯多祿曾經勸勉信徒說︰「各人應依照自己所領受的神恩,彼此服事,善做天主各種恩寵的管理員。」(伯多祿前書四10)。管理員最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誠實,讓我們誠實看到自己手中擁有的許多恩寵,勇敢看看身邊人的需要,勇敢地善加利用恩寵,在生活的習慣上做實際的改善。

種下種子

今天,你有善用你的恩寵嗎?

全心祈禱

主,讓我擁有管家精明的機智,追求祢賜與的產業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