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的苦架

11月4日(三)聖嘉祿.鮑榮茂主教   路加福音十四25-33

有許多群眾與耶穌同行,耶穌轉身向他們說:

「如果誰來就我,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、母親、妻子、兒女、兄弟、姊妹,甚至自己的性命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

(1)不論誰,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,在我後面走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

(2)你們中間誰願意建造一座塔,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,是否有力完成呢﹖免得他奠基以後,竟不能完工,所有看見的人都要譏誚他說:這個人開始建造,而不能完工。

(3)或者一個國王要去同別的國王交戰,那有不先坐下運籌一下,能否以一萬人,去抵抗那領著兩萬來攻打他的呢﹖如果不能,就得趁那國王離得尚遠的時候,派遣使節去求和平的條款。

同樣,你們中不論是誰,如不捨棄他的有一切所有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不能完工的建設家(2),被打敗的國王(3)和不願意背十字架的門徒(1)有何相同點?他們都失敗了;原本想要做大事,但卻因希望一腳登上天而失敗了。路加福音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指出,怎麼當耶穌的門徒。作者很認真地對待這事,且用這些嚴肅的圖像來比喻失敗的門徒。什麼叫做失敗的門徒呢?是因為他的能力不好嗎?是因為他不會說話嗎?是因為個性不友善嗎?是因為他曾經是囚犯嗎?是因為他離過婚嗎?對路加福音的作者而言,這都不足於使人稱為失敗的門徒,一個不願背負自己的十字架才算是失敗的門徒。人有何十字架呢?有些是外來的苦,例如︰婆媳關係、工作的壓力、不快樂的婚姻、自己身體的病態等等。有些十字架是因為對自己不夠認識,例如︰以為自己是善良的人,但在某種情況之下卻看到自己很無情,若這人無法接納且寬恕自己,他就不願意背負自己的苦架,接受天主的仁慈。許多時候,內在的苦是因為我們缺乏謙卑和真愛去接納自己和他人,也不允許天主改造我們。無論我們是基督徒與否,人都會有苦,但只有願意背負十字架,而不逃避或否認它的人,才能成長。主耶穌今天就是邀請我們踏上成長的路;正如身為天主子的祂願意放下自我,謙卑地背負苦架,但願我們也能放下執著而接受每日的苦架。或許這些十字架是一輩子的功課,但若我們願意愛主比愛自己多一些,苦架就會變成愛的記號,是未來光榮的肯定。

種下種子

你現在的苦架是什麼呢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請給我多點耐心和愛心去接受自己的苦架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