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途中的聖人

11月1日(日)常年期第卅一主日/諸聖節    瑪竇福音五1-12

耶穌一見群眾,就上了山,坐下;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, 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:

「(1)神貧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(2)哀慟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安慰。

(3)溫良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。

(4)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得飽飫。

(5)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憐憫。

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。

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。

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,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,你們是有福的。

你們歡喜踴躍罷!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富的, 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,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你最喜歡的聖人是誰呢?喜歡他/她什麼呢?這句來自聖保祿的話可形容聖人們的精神︰「這場好仗,我已打完;這場賽跑,我已跑到終點,這信仰,我已保持了 。」(弟後四7)其實,聖人都是平凡人,但因對主耶穌的信心而變成了不平凡的人。有一點要牢記,基督宗教的聖人與中國聖人不同;後者靠自己的能力去影響社會,前者則是靠天主的力量行事。我們多時誤以為是要當中國聖人,所以對自己成聖的使命感到恐懼︰「我怎麼可能當聖人?我脾氣不好、能力也差,我又不是神父或修女,哪有當聖人的資格?」我們要當的是基督徒的聖人,就是要堅信,「雖然我有各種軟弱和罪污,但靠著主的大能,我要謙卑地允許祂在我身上工作,樂於受教,成為更圓滿的自己。」基督徒的聖人就是靠對主的信心,即信德;在每日的考驗中,仍不放棄信心,即望德;在謙卑的順服中,產生出對主、對人的愛德。今天,主耶穌在福音中給了我們基督徒聖人的履歷表,而最重要的則是神貧或謙虛;它就是成聖的開始(1)。神貧的人會願意相信哀慟只是暫時的(2);他不願用暴力語言和行為去爭取(3);他願意為邊緣人服務(4);他願意放下自己的主見,學習憐憫(5)……活出真福八端不一定會讓人立刻感到幸福,但卻會使人愈來愈信賴主的助佑,成為耶穌的好友。讓我們彼此鼓舞和代禱,讓我們努力保持信仰,跑到信仰賽跑的終點。

種下種子

你喜歡哪一位聖人呢?你從他/她身上學習到什麼呢?

全心祈禱

主,請助佑且訓練我,讓我能跑完信仰的這場好賽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