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望的節日

11月2日(一)追思已亡   若望福音六37-40

耶穌回答說:「凡父交給我的,必到我這裏來;而到我這裏來的,我必不把他拋棄於外,

因為我從天降下,不是為執行我的旨意,而是為執行派遣我來者的旨意。

派遣我來者的旨意就是:凡他交給我的,叫我連一個也不失掉,而且在末日還要使他復活,

因為這是我父的旨意:凡看見子,並信從子的,必獲得永生;並且在末日,我要使他復活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今天,教會特別紀念所有已亡的弟兄姊妹們。一般華人看待祖先,看待死亡是非常嚴肅的,所以一般基督徒不會把今日當成是慶祝看待。然而,教會在1970年頒布的教會禮儀年曆規定,當11月2日遇到主日時,仍以追思亡者的禮儀為優先,意思是追思已亡日具有非常高的等級,與「主的節日」相稱。教宗方濟各說︰「在諸聖節和追思已亡節,我們該思考關於希望。初期基督徒用錨作為希望的記號…我們要把自己心中的錨定於聖人和已亡者那裡,在耶穌那裡,在天主那裡,這就叫希望,是不可落空的希望…諸聖節和追思已亡節就是希望的節日。生命中必然有逆境,但懷著希望,我們能向前走,凝視著等待我們的那一位。」對信仰耶穌的人而言,死亡只是生命的改變,並非毀滅;我們結束了塵世的旅程,便獲登永遠的天鄉。 雖然,現今人仍然對已離世的親友們哀悼,心中或許也會有遺憾和難過,但因著信德,我們仍能歌詠,期待在天主台前與他們共融重聚。即使親友並非是基督徒,但賴天主的仁慈,我們仍能為他們獻上祈禱,求主垂顧他們,因為天父也是創造他們的大父。讓我們祈求天父把所有的人都交在耶穌手中,因為凡父交給耶穌的,祂一個也不失掉,而且在末日還要使那人復活。懷著這份信心,讓我們因信德而生活,因望德而前進,因愛德而耐心對待自己和他人。

種下種子

今天,請為已亡的親友祈禱,而最好的祈禱就是彌撒。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人生來去匆匆。讓我珍惜祢所賜與我的每一個人,包含那些令我傷心的,讓我用愛去關懷他們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