憐憫他人

10月30日(五)   路加福音十四1-6

這安息日,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;他們就留心觀察他。

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症的人。

耶穌對法學士及法利塞人說道:「安息日許不許治病﹖」

他們都默然不語。耶穌遂扶著那人,治好他,叫他走了。

然後向他們說:「你們中間,誰的兒子或牛掉在井裏,在安息日這一天,不立刻拉他上來呢﹖」

他們對這話不能答辯。

釋經小幫手

人的想法和天主的真的很不一樣。在經文中,法利塞人請耶穌吃飯,但是明明就是想找祂的麻煩;他們故意找出一個患水臌症的人,叫他站在耶穌面前。他們知道耶穌是充滿憐憫的人,所以看到一位需要幫忙的人,祂一定會違反梅瑟的法律,在安息日治好他。我們也會像法利塞人這樣嗎?知道某人的弱點,就故意在那方面攻擊他嗎?特別是當有人因為信任你,把重要的祕密分享給你,而你卻利用這事情去傷害他。或者有人喜歡在餐廳或百貨公司採取傲慢自大的態度,故意為難服務生。其實,愛攻擊或為難他人的,就是因為他們自己的心很不平衡,因為他們自卑,因為他們希望籍由這些小勝利而給自己加分。主耶穌看到這些人,心裡會怎麼想呢?祂對法利塞人說︰「你們中間,誰的兒子或牛掉在井裏,在安息日這一天,不立刻拉他上來呢﹖」耶穌希望他們注意,其實憐憫才是最有價值的。祂希望幫助法利塞人找出心中的仁慈-對自己兒子的慈愛、對自己的牛關心。其實,每個人生下來就會同理別人,但長大後,看到像市場一樣的世界,一般人會相信,若我不夠強,我一定會輸。這種強者打天下的信念也毒害了人的心,也讓他失去人性最根本的慈悲心。主耶穌透過祂的言行,透過教會的聖事,希望幫助我們消毒,把人心深根的世俗價值觀拔除,讓人再次能看著身邊的人,而認出他是我的一份子,他就是我的親弟兄、親姊妹。

種下種子

你今天能多點憐憫他人嗎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因為祢憐憫我,我才有機會重新再來。請教我也放下自己,去憐憫他人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