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選擇

10月23日(五)聖若望.賈必昌司鐸  羅馬人書七18-25

我也知道,善不在我內,即不在我的肉性內,因為我有心行善,但實際上卻不能行善。

因此,我所願意的善,我不去行;而我所不願意的惡,我卻去作。 但我所不願意的,我若去作,那麼已不是我作那事,而是在我內的罪惡。

所以我發見這條規律: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,總有邪惡依附著我。

因為照我的內心,我是喜悅天主的法律;

可是,我發覺在我的肢體內,另有一條法律,與我理智所贊同的法律交戰,並把我擄去,叫我隸屬於那在我肢體內的罪惡的法律。

我這個人真不幸呀! 誰能救我脫離這該死的肉身呢﹖

感謝天主,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 這樣看來,我這人是以理智去服從天主的法律,而以肉性去服從罪惡的法律。

釋經小幫手

對於一個從不祈禱的人,他會順著自己的感覺做事︰我覺得這人在欺負我,我就會罵回去;我覺得自己喜歡這衣服,我就下手去買;我肚子餓,我就吃,而要吃得很好…他們跟著自己的理智,自己的安排和計劃做事,從不關心天主的想法,也很少會去聆聽那良心的小聲音,叫他要自制,要憐憫他人等。對一個希望過基督徒生活的人,我們就會嘗試透過祈禱,透過聆聽他人,去尋找天主的旨意,但是因為心裡很急躁,所以怎麼聽也聽不出來。而且很多時候,我們過於執著自己的想法,所以即便我們去做大避靜,也分辨不出來該走的道路。其實,問題是什麼呢?聖保祿用自己的親身體驗給我們說︰在他內有兩種法律,一個是天主的法律,另一個是肉體的法律。基督徒透過教會的教義逐漸了解天主的法律,教導他要行善避惡,教導他如何活出真福八端的幸福。其實,在人的良心裡,他也聽到天主的法律。只要他願意順從,他就看到光明。然而,人一生出來就被各種肉慾和執著糾纏著。當我們開始意識到這兩者在我們內的鬥爭,那恭喜你,你開始做一個祈禱的人,你也開始學會聆聽天主,而不只是順著肉慾的傾向去生活。我們這一生就是在這兩者之間做選擇;但願我們會學習分辨,也學習在多種選項中,選出對自己的靈魂和他人的救恩最有利的選擇。

種下種子

你能學習放下執著,且真正去聆聽天主在你內心的聲音嗎?

全心祈禱

主,感謝祢給我這些內心的掙扎,給我選擇的機會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