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禮

10月22日(四)   路加福音十二49-53

耶穌對門徒們說︰「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,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!

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,我是如何焦急,直到它得以完成!

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﹖不,我告訴你們:而是來送分裂。

因為從今以後,一家五口的,將要分裂: 三個反對兩個,兩個反對三個。

他們將要分裂: 父親反對兒子,兒子反對父親;母親反對女兒,女兒反對母親;婆母反對兒媳,兒媳反對婆母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主耶穌在福音中提的「洗禮」就是祂即將要受的苦難,且面對十字架的心情就是「如何焦急,直到它得以完成」。祂不逃避,也不萎縮,也沒有假裝聽不懂,而是勇敢面對。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大小的十字架,這是身而為人的常理。但我們怎麼面對它呢?人越焦慮,越害怕,越逃避它,越是責怪別人,那連最小苦架也會壓倒他。但如果我們願意依賴著主,勇敢去面對,苦反而會變成一種「洗禮」,一種淨化人心的過程,而到最後,那人會變得更堅強、更成熟、更幸福、更自由。德國哲學家說︰「那沒有把你置於死地的,會讓你變得更強壯。」其實,主耶穌沒有必要被釘在十字架上,祂可以用神力把敵人都推走,但是祂不希望我們相信一位超人般的神,而是走在我們前面的朋友。祂可以真心地對我們說︰「我也體會過孤獨,被排擠的感覺;我的心也曾被粉碎;我也體會過痛苦和死亡…」,不但如此,祂還可以對我們說︰「你們固然感到憂愁,但我們要再見到你們,那時,你們心裏要喜樂…你們的喜樂誰也不能奪去。」(若十六22)在痛苦中,耶穌說︰「我不是獨自一個,因為有父與我同在。我給你們講…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。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;然而你們放心,我已戰勝了世界。」(若十六32-22)既然我們有好耶穌的陪伴,那不妨轉個角度看待每天的十字架,把它視為「洗禮」;越洗,我們越會變得像耶穌一樣,名副其實的天主子女。

種下種子

你有什麼樣的苦處呢?不妨說給耶穌聽。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感謝祢,有祢,我就可以勇敢面對一切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