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注天主

10月16日(五)聖德維修女、聖麗達.安蘭閣貞女   路加福音十二1-7

那時,有成千累萬的群眾集合攏來,竟至互相踐踏。耶穌開始先對自己的門徒說:「你們要謹防法利塞人的酵母,即他們的虛偽。 但是,沒有遮掩的事,將來不被揭露的;也沒有隱藏的事,將來不被知道的。

因此,你們在暗處所說的,將來必要在明處被人聽見;在內室附耳所說的,將來必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。

我告訴你們做我朋友的人們:你們不要害怕那些殺害肉身,而後不能更有所為的人。

我要指給你們,誰是你們所應害怕的:你們應當害怕殺了以後,有權柄把人投入地獄的那一位;的確,我告訴你們: 應當害怕這一位!

五隻麻雀不是賣兩文銅錢嗎﹖然而在天主前,他們中沒有一隻被遺忘的。 就是你們的頭髮,也一一被數過;你們不要害怕!你們比許多麻雀尊貴多了。

釋經小幫手

法利賽人一開始就是梅瑟法律的熱忱者;他們願意按照律法生活,願意因此而跟別的猶太人不同。他們要遠離不潔淨的人和事物,注重祈禱、十一奉獻、潔淨禮儀、守安息日和各種節期;他們這樣做也算給猶太社會一個重要的安定力量。一段時間過去後,法利賽人的想法開始變質,開始盲目地專注於規定,隨意批評論斷他人,卻將真實的天主法律放在一旁。在我們生活中,是不是也有過著像法利賽人那樣的生活,週日固定的到教堂彌撒,熱心地參與教會活動,參加讀經班、讀書會、避靜……等。然而,卻發現我們參加完這些活動,在分享時,重點只在於活動好不好玩。在活動中的感覺,卻少有分享到我在哪裡看到了耶穌,並將他真實的活在自己的生活中。並不是說,參加這些活動就會像法利賽人那樣虛偽,而是耶穌藉著今天的福音,要提醒我們,不要讓世俗的事物蒙蔽了我們的心,對我們來說真正需要的只有天主。歸心祈禱(Centering Prayer)創始人之一的多默基廷神父Father Thomas Keating說過「祈禱時的專注和默想都很好,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覺察到天主聖神在我們身上的做工。」透過專注天主,讓真實的信仰在我們心中發芽茁壯。

種下種子

今天,試試看,超脫一切的世俗,專心聆聽天主

全心祈禱

慈愛的天父,求祢陪伴我,讓我時時的專注於祢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