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祈禱

10月8日(四)   路加福音十一5-13

(a)耶穌對門徒們說:「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,半夜去他那裏,給他說:朋友,借給我三個餅罷! 因為我的朋友行路到了我這裏,我沒有什麼可以款待他。 那人從裏面回答說:不要煩擾我了!門已經關上,我的孩子們同我一起在床上,我不能起來給你。 我告訴你們:他縱然不為了他是朋友的緣故,而起來給他,也要因他恬不知恥地切求而起來,給他所需要的一切。

(b)所以,我告訴你們:你們求,必要給你們;你們找,必要找著;你們敲,必要給你們開

因為凡求的,就必得到;找的,就必找到;敲的,就必給他開。

你們中間那有為父親的,兒子向他求餅,反而給他石頭呢﹖或是求魚,反將蛇當魚給他呢 或者求雞蛋,反將蝎子給他呢﹖

你們縱然不善,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,何況在天之父,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﹖」

釋經小幫手

今天的讀經一指出以色列人們對敬畏天主的態度,他們說︰「事奉天主只是徒然!遵守祂的誡命…穿苦衣而行,有什麼好處﹖」(拉三16)其實,我們人就是講究自己的私利︰「做這個有沒有用」、「跟這個人相處有沒有好處」,什麼都是以自己的利益為中心。俄國共產黨創立者列曾說︰「電力有一天會取代天主;鄉下人應該向它祈禱。早在他們從天上有任何的回應以前,他們就會感受電力的益處了。」你覺得祈禱真的「有用」嗎?還是只是一種自我安慰?教宗方濟各說︰「主告訴我們︰生活的第一個責任就是祈禱,但不是像鸚鵡一樣重複話語,而是用你的心祈禱,注目著天主,聆聽祂,詢問祂…當我們不祈禱,我們就是給天主關上大門,使祂一無所能;面對問題,要祈禱,給主開門,祂會幫助我們。」今天,讓我們學習分辨在心中的種種聲音,學習聆聽自己對天主的渴望,學習把祂當成最愛你的朋友和全能者。主耶穌今天就是告訴我們︰天主不怕為了你而麻煩自己(a);祂甚至為你和我犧牲了自己的獨生子,祂不會用祂強有力的手幫助我們嗎?只要我們願意求,繼續渴望祂的救援,願意等待祂的時間,你就會看到天主的奇蹟。不要放棄,因為天主從未放棄你;不要懷疑祂,因為祂永不懷疑你。

種下種子

你在一天內有多少次把心眼轉向天主,對祂說話呢?

全心祈禱

親愛的天主,請幫助我渴望祢,勝過祢能給我的禮物;幫助我等待祢,切於更夫的待旦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要祈禱” 有 2 則迴響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