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辨與選擇

10月9日(五)聖德宜主教及同伴殉道   路加福音十一15-26

那時候,耶穌驅逐一個魔鬼,其中有人說:「他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。」 另一些人試探耶穌,向他要求一個自天而來的徵兆。

耶穌知道了他們的心意,便給他們說:「凡是一國自相紛爭,必成廢墟,一家一家的敗落。如果撒殫自相紛爭,他的國如何能存立呢﹖因為你們說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。 如果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,你們的子弟們是仗賴誰驅魔呢﹖為此,他們將是你們的裁判者。 如果我是仗賴天主的手指驅魔,那麼,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。

(1)幾時壯士佩帶武器,看守自己的宅舍,他的財產,必能安全。 但是,如果有個比他強壯的來戰勝他,必會把他所依仗的一切器械都奪去,而瓜分他的贓物。不隨同我的,就是反對我;不同我收集的,就是分散。邪魔從人身上出去後,走遍乾旱之地,尋找一個安息之所,卻沒有找著;他於是說:我要回到我出來的那屋裏去。 他來到後,見裏面已打掃清潔,裝飾整齊,就去,另外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魔鬼來,進去,住在那裏;那人末後的處境,比先前就更壞了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有時候,我們會分不清楚,什麼來自天主,什麼不是祂的。特別在做重大選擇時,我們分不清應走的道路。在今日的福音中,人們看到耶穌驅魔,不但沒有感謝、讚美祂,反而說︰「他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」,說耶穌做的是一件惡事。好壞分不清,這不也是我們現代人的問題嗎?主耶穌給我們講壯士看守宅舍的比喻,來教導我們一個辨別的規則。一開始分辨,我們要先問自己,若你是那壯士的話,你在守護什麼呢?你害怕失去什麼呢?害怕失去面子?有人要堅守她的夢想、想法、對過去的依戀,甚至有些人看守的是他們的恐懼。基本上,這些都不是天上的事,而是會讓人更封閉於天主。若你的出發點就是在守護這些,那你就在反對天主,和祂希望你走出的天福之路。這時候,祂就像那比你強壯的,嘗試要戰勝你;你會感覺到不安,因為天主在召喚你做一個與你的自然傾向相反的事。所以在選擇A或B時,若是A使你很不安,那或許,A就是天主的旨意。然而,但你察覺出你守護的是愛與和平,天主的榮耀與祂的旨意;那選A或B,只要是按照福音的精神,你都願意開放接受。另外,做了這決定後,你對天主的愛會增加嗎?會更渴望天上的事嗎?還是你更害怕祂?躲避祂?若你的決定使愛德增加,那很可能,你做的選擇就是按照主的旨意,是能使你更靠近主的選擇。

種下種子

你做決定前,會分辨嗎?還是讓你的情感主導你?

全心祈禱

天主,祢認識我,求祢指引我走上正義、和平、得救的道路,讓我這一生的大小選擇都能淨化我,淨化社會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