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忙碌而錯過

10月6日(二)聖博諾司鐸   路加福音十38-42

他們走路的時候,耶穌進了一個村莊。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,把耶穌接到家中。

她有一個妹妹,名叫瑪利亞,坐在主的腳前聽祂講話。

瑪爾大為伺候耶穌,忙碌不已,便上前來說:「主! 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,你不介意嗎﹖請叫她來幫助我吧!」

主回答她說:「瑪爾大, 瑪爾大! 妳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,

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。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,是不能從她奪去的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講求效率忙碌是現代生活的標記,忙碌、競爭的生活似乎變的相當理所當然。忙碌中很難心無旁騖的專注完成一件事,反而人就容易分心,想著下一件未完成的事情。忙碌像是工作與時間相互競賽不停追逐。一個家庭中,父母親都忙碌,就容易錯過陪伴孩子的成長期;夫妻間的忙碌容易錯過培養感情的時光;親友們彼此忙碌不互相聯絡,就容易疏離。過度的忙碌是否讓我們錯過生命中?錯過了許多寶貴的時間來經營人與人之間的愛和關係?生活中,要忙碌擔憂大大小小瑣碎的事有許多,但為什麼而忙?要付出的意義與代價是值得的嗎?當過度的忙碌容易有情緒上的壓力、焦躁不安無法享受容易錯過當下美好的人、事、物。瑪爾大為伺候耶穌,忙碌不已,便上前來說:「主! 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,你不介意嗎﹖請叫她來幫助我吧!」 瑪爾大在壓力之下侷限了自己的想法,要求別人要聽從我的方式和觀點。瑪爾大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同,但這樣的方法卻讓她與耶穌和瑪利亞有更大的距離。主回答她說:「瑪爾大, 瑪爾大! 妳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, 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。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,是不能從她奪去的。」工作忙碌繁重的德蕾莎修女曾說:「世界上對愛和感恩的渴望比對麵包的渴望還多。重要的不是我們給多少,而是我們在給予時用了多少愛。」

種下種子

主啊!我的忙碌是為了誰?我為何而忙?

全心祈禱

主啊!請幫助我在忙碌中仍保持開放的態度,一顆喜樂的心,和一個微笑的面孔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