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揀選

10月3日(六)   路加福音十17-24

那七十二人歡喜地歸來,說:「主,因著你的名號,連惡魔都屈服於我們。」

(1)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看見撒殫如同閃電一般自天跌下。看我已經授於你們權柄,使你們踐踏在蛇蠍上,並能制伏仇敵的一切勢力,沒有什麼能傷害你們。

但是,你們不要因為魔鬼屈服於你們的這件事而喜歡,你們應當喜歡的,乃是因為你們的名字,已經登記在天上了。」

就在那時刻,耶穌因聖神而歡欣說:「父啊! 天地的主宰,我稱謝你,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,而啟示了給小孩子。是的,父啊! 你原來喜歡這樣做。

我父將一切都交給我,除了父,沒有一個認識子是誰,除了子及子所願啟示的人外,也沒有一個認識父是誰的。

耶穌轉過身來私下對門徒說:「見你們所見之事的眼睛是有福的。 我告訴你們:曾經有許多先知及君王希望看你們所見的,而沒有看見;聽你們所聽的,而沒有聽到。

釋經小幫手

信仰的喜樂應該來自那裡呢?因為做事成功?長期募款後,終於蓋起了新教堂?多年為家人祈禱,他終於受洗了?這些事值得高興,值得好好慶祝,但是它們只能帶來短暫的滿足。今天的上文是,門徒們受耶穌派遣之後,出去傳福音,且有了震憾人的效果,「主,因著你的名號,連惡魔都屈服於我們。」耶穌也跟他們一樣興奮(1),而且肯定他們的成就,「我看見撒殫如同閃電一般自天跌下……。」但最後還是給他們指出真正喜樂的泉源,那就是「…你們應當喜歡的,乃是因為你們的名字,已經登記在天上了。」我們的名字已經被天父登記在天上,這不是更大的喜樂嗎?不管我們的成就如何,我們已經被接納了,被肯定了。每一位基督徒都能有這樣的福氣嗎?只要我們回應耶穌的召喚。今天福音的上文就是主耶穌召喚門徒,門徒欣然回應了。只要我們願意意識到自己是被揀選的,那就夠了。很多基督徒因為沒有聽到超然的聲音,就覺得信仰是自己的選擇。所以他們若在福傳上沒有什麼效果,在祈禱中沒有收穫,參加教會活動太麻煩,很快就會放棄。明顯的,這樣的行為是出於個人的驕傲;他以為是自己選擇去做,而不是回應天主對他的召喚。我們可以稱自己是基督徒,都是因為天主不停地在召喚你和我。那我們怎麼可以因為一些挫折而掉頭離開呢?讓我們意識到那位用名字召喚你我的天主,就會發覺喜樂並不是因為獲得多,而是被愛得多。

種下種子

你深深意識到自己是被主揀選的嗎?

全心祈禱

天主,你認識我,愛我,揀選我。感謝祢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