謙卑做人

10月1日(四)聖師德蘭貞女傳教主保   瑪竇福音十八1-4

就在那時刻,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:「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?」

耶穌就叫一個小孩子來,使他站在他們中間, 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,決不能進天國。

所以,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,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你是一位驕傲的人嗎?當別人指責你,你會自我反思,看他說的話是否有道理,還是會氣得無法思考?當你求了很久,卻好像沒有得到回應,你會失望且覺得天主不愛你嗎?驕傲的人,總覺得自己沒有被照顧到;他們覺得自己的需求是最重要的。英國作者魯益師說︰「驕傲是眾罪中最大的;驕傲使人類站在了神的對立面;驕傲使魔鬼成為魔鬼。」簡言之,驕傲的人把自己當成是神;崇拜的是自己而不是天主。福音中的門徒問道︰「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?」這問題不是很奇怪嗎?天國裡當然是天主最大。主耶穌教導門徒要謙虛,不要老是想要當最大的,因為這只會造成分裂。主耶穌今天說︰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,決不能進天國。」「小孩子」在這裡的意思是不是無理取鬧的小孩子,而是當最小的,當謙卑的人。按照魯益師︰「謙卑不是去看輕自己,而是減少只想到自己。」今日的主保聖人-聖女小德蘭-也教導我們修行的祕訣,就是渴望像耶穌一樣謙卑。她說︰「主啊﹗你自謙自卑,為了教導我什麼是謙虛。我要回應你的愛,把自己安置在最小的位子上。我求你,每當我想勝過別人,求你讓我跌倒…雖然我每天早上都定心要謙卑,但晚上卻看到自己常失敗。看到自己的軟弱,我的誘惑就是要放棄,但這就是驕傲的表現。所以,我寧願信任你,我主,因為你是全能的,你可以在我心中創造我所渴望的德行。」

種下種子

你要怎麼學習做一位更謙卑的人呢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注目看祢,我就可以學會當天國的小孩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