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跟隨我

9月30日(三)聖師業樂司鐸   路加福音九57-62

(1)他們正走的時候,在路上有一個人對耶穌說:「你不論往那裏去,我要跟隨你。」 耶穌給他說:「狐狸有穴,天上的飛鳥有巢;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」

(2)又對另一人說:「你跟隨我吧!」那人卻說:「主,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。」 耶穌給他說:「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! 至於你,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。」

(3)又有一個人說:「主,我要跟隨你,但是請許我先告別我的家人。」 耶穌對他說:「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,不適於天主的國。」

釋經小幫手

你要跟隨耶穌嗎?今天的福音指出,有誰要跟隨耶穌,就會面對這三種情形。一、他需要勇敢面對心中的掙扎(1),特別是有關他對物質的依戀。所以對這人,耶穌給這樣的答覆︰「狐狸有穴,天上的飛鳥有巢;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」。很多人怕答覆耶穌的召喚,就是怕在物質生活上不會像以前那麼好︰怕沒有自己的時間、怕不能吃自己喜歡的料理、不能隨便買東西等等。耶穌不會欺騙人,祂確實指出跟隨祂的人在物質生活上有所節制,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會當乞丐。以自己的經驗來說,我現在有的,還比以前更豐富。對第二個人,耶穌說了這諺語︰「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! 至於你,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」(2),叫那人學習放下私情,學習有更博愛的精神。有人不願答覆聖召就是因為家人不同意,因為捨不得親友,捨不得離開熟悉的環境;他們的心還是被情感局限住。耶穌的召喚卻要讓我們的心變得更寬大,四海為家;可以愛許多人,但不局限於一小群人。最後,主耶穌對第三位說︰「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,不適於天主的國」(3),召喚他不要在依戀以往的事情和生活,但要分享主耶穌的夢想,與耶穌一起建立現在和未來。有時候,我們是需要被天主刺激,免得我們懶懶散散地過一輩子;聽從主在你內的呼喚,不要害怕,因為祂最認識你,最愛你,也最希望你會出人頭地。

種下種子

你覺得這三個門徒中,你最像誰呢?

全心祈禱

主耶穌,請祢繼續召喚我;我多時假裝沒聽見、假裝聽不不到、逃避祢。請多刺激我,讓我勇敢答覆祢。阿們。

© 2015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。歡迎使用,但請表明文章來源。

發表迴響

